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招聘会上演酸甜苦辣交响曲
2020-04-20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求职者在招聘会上查看招聘信息。(还月亮 摄)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产生了深远影响,身处“地球村”的无锡也难独善其身。锡城就业市场发生了哪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疫情对无锡人的“饭碗”有什么样的影响?从4月15日开始,记者来到市人力资源市场,连续参加了2场“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零距离感受众多求职者的酸甜苦辣。

僧多粥少, 今年工作不易找

17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大厅时,这里早已人头攒动。在自动扶梯上,记者遇到了湖北武汉一所211工程院校的无锡籍学生林弋阳,小林今年夏天即将毕业,学的是机械工程。说话间已到招聘大厅,小林来不及与记者多说,就急匆匆一头扎进了人流中。“唉,去年秋天招聘的时候没有上劲,现在碰到疫情,单位一直没法落实,着急了。”一同前来的小林父亲说,孩子的专业在无锡就业并不容易,相关的企业比较少,虽然校园招聘时投了很多简历,但一个面试的通知都没有收到。临近中午时分,当记者再次遇到小林时,他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他说:“投了几份简历,但专业不是特别对口。”

与小林同样焦虑的,还有34岁的周赤兵。来自安徽的他原先在无锡市区一家服装加工企业工作,从事出口服装的缝纫工序技术管理。由于订单减少,今年3月,老板宣布公司“战略调整”,要减少人手,希望他们早点“自谋出路”。周赤兵告诉记者,全家已经来无锡生活多年,所以还是想在无锡找工作。不过,走了一圈下来,他颇为失望,“我干的工种,原来无锡有很多企业需要,现在感觉这样的岗位少了。”记者跟随周赤兵寻找了20多分钟,发现招收他这样缝纫技术人员的企业一家都没有。愁容满面的小周只好打道回府,“下次招聘会再来,我也到网上找找。”

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无锡地区总体岗位数量比往年有所减少,特别是一些外贸加工企业。而与此同时,涌入就业市场的人却增加了,“今年夏天还有大量高校毕业生将进入市场,僧多粥少的情况会越来越突出。”

冷热不均,新兴产业需求旺

疫情下的就业市场,岗位间冷热不均现象十分明显,一些曾经的热门职业突然无人问津,而随着无锡产业转型的步伐,一些高科技含量的岗位则变得越来越热。17日上午,记者在招聘大厅见到了满脸笑容的马瑞清,忙了半个小时,投出去5份简历,收到5个面试预约,其中有一家公司直接与他谈起了薪酬,“他们开价月薪1万5千元,我希望能到2万元以上。”小马的口气把记者吓了一跳,忙把他拉到一边细聊起来。原来,今年还不到30岁的小马,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专业是集成电路设计,原来在外地工作,“父母希望我能回无锡老家,来逛了一下,没想到对口的岗位还真不少!”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微电子、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用工需求旺盛,春节后复工至今,已有中科芯集成电路、感知金服物联网科技、无锡华润上华科技等307家企业发布了7189个岗位。

然而,一些过去颇为吃香的工作,在疫情影响下却迅速变冷。在4月15日的招聘会上,一家电话直销企业的招聘摊位前,记者遇到两位身材十分健硕的小伙子,正在详细询问电话直销工作的报酬、上班时间等。记者走上前去,与他们聊了起来:“你们原来干过这个吗?”“没有,我们过去是健身教练,根本就不会电话推销。”与他们交谈中记者得知,因为疫情,健身房大多没有开门,一些健身房已经关门大吉,导致许多健身教练无事可干。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疫情对无锡就业岗位的结构性影响目前正在逐步显现出来,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的“饭碗”呈现增多趋势,特别是集成电路、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药等产业,以及电商平台、线上服务等领域,用工需求不减反增。与此相反的是,线下教育培训机构、酒吧、电影院、健身房,以及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不少热门岗位出现了快速“冷却”的现象。

职业转型, 换个跑道天地宽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新工作,也没想到工资会这么高!”4月15日上午,记者在招聘大厅见到凌惠娟时,她已经与无锡一家母婴服务有限公司签约,成为一名专职“月嫂”。今年48岁的凌惠娟曾经是高新区一家外资企业的操作工,去年这家外企业务调整关闭了无锡工厂,她和几百名同伴回了家。凌惠娟先是通过亲戚介绍,在附近一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值班看监控视频,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但每月收入只有2500元。去年年底,她报名参加了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班,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拿到了职业资格证书,“今天听说有对口企业来设摊招聘,就来试试,看起来我转行是转对了。”一旁的母婴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条件优裕的“90后”开始生育,月子会所、月嫂的生意越来越火爆,岗位需求量十分巨大,工资也水涨船高,有的金牌月嫂月薪早已突破万元。

换个跑道,感到海阔天空的,不仅仅是凌惠娟一人。记者17日在一家品牌家装企业招聘摊位见到前来应聘卫浴设备安装维修技工的河南小伙张国栋,他与现场的老板一拍即合,当场签约,“工资是5000元底薪,还有加班费、外勤津贴、免费午餐、五险一金、免费宿舍。”小伙子显然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而就在一年前,小张还是一名货车司机,“行业监管越来越严,原来的工作感觉没什么出路,于是决定学一门手艺。”没想到,小张这个决策,现在看来十分有远见。

有人是被迫,有人是主动,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开始适应就业市场的变化,特别是那些正在快速“冷却”的行业人员。据了解,目前我市相关的职业培训机构已开始针对市场需求的新变化,设置新的培训课程,老人护理、母婴服务、烘焙等技能培训班受到市场追捧。(挥戈)

标签:招聘;求职者;招聘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