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瓶改管”主攻 老小区和小饭店
2020-04-17 15: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喻松桥小区“瓶改管”工程完成施工,690余户居民将正式告别“扛罐上楼”的液化气时代,用上清洁、安全天然气。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这是无锡市今年完成的较大规模住宅小区“瓶改管”项目,可有效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的“安全系数”。

喻松桥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当地居民一直使用钢瓶液化气,不仅使用不便,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居民们对“瓶改管”的呼声很高。不过,由于该小区内部道路狭窄,地下管网复杂,雨污水井密布,铺设天然气管道不但要将路面全部挖开,还要将地下管道“推倒重来”,施工难度极大。为此,喻松桥小区所属的清名桥街道伯渎港社区与华润燃气公司密切配合,在摸清当地各类管道分布情况的基础上,制订周密的实施方案,经过6个月的紧张施工,于今年3月打通了天然气进入小区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喻松桥小区已有400余户居民家中接通天然气。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无锡市区尚有部分老旧小区未接通天然气,“主要原因是历史遗留的地下情况复杂,导致施工准备比较艰巨。”梁溪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对“瓶改管”的呼声很高,除了老旧小区外,还有大量小饭店使用瓶装液化气,安全隐患突出。类似情况也在其它区不同程度存在。为此,我市今年将“瓶改管”列为重点民生工程,华润燃气与各区政府相继签订了天然气利用合作协议,强力推进“瓶改管”工程。据测算,我市今年“瓶改管”的数量将大幅提升,约为往年改造量的4倍以上。

为加快“瓶改管”工程的实施,我市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措施。对小饭店“瓶改管”,由当地区政府、街道给予补贴,无锡华润燃气实行让利,减轻业主负担。对老旧小区的改造,也拨出了专门的经费。目前,相关部门为“瓶改管”开启了“绿色通道”,相关的行政审批手续大大简化,从而缩短了申请及安装时间。(挥戈)

标签:天然气;液化气;华润燃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