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市“同名村”:“一家亲”拥抱“一体化”
2020-04-16 10: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相邻的两户人家共用的一堵墙,就是无锡与常州的边界。

5米宽的段庄浜,河东是无锡滨湖区胡埭龙延村段庄,河西是常州武进区雪堰桥绣衣村段庄,河浜上的段庄浜桥,将无锡、常州市域边界上两个同名的小村子连了起来。

和段庄不同,2公里外的胡埭鸿翔村周司里和雪堰绣衣村周司里根本看不出“边界”:相邻的常州、无锡两户人家共用了一堵墙!

春暖花开,记者走进锡常西部市域边界上的一些自然村发现,两地村民、村镇之间“亲如一家”,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合力探求着“一体化”的微观形态。

雪堰桥段庄姑娘,

近半“跨市”嫁胡埭

下午4时半,太阳还很高,雪堰桥绣衣村段庄31号,66岁的户主钱炳华正在做晚饭,15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现在就住着老钱夫妇俩。锅里蒸着的笋干烧肉、鸡腿和红烧鱼是上周末女儿钱文艳一家回来后剩下的。

钱文艳的婆家原先在胡埭鸿翔村,前几年拆迁后搬至镇上安置房内居住。老钱说,女儿在鸿翔正峰公司上班,“虽说与我们‘跨了市’,但相距仅3公里,想回就能回。”

“距离近,语言相通,胡埭工厂多好就业,很多人家愿意把女儿嫁到胡埭。”常州绣衣村书记胡亚伟说,常州段庄110多户村民,近几年近半姑娘嫁到了胡埭。

女孩东嫁,在当地村民眼里还有更实际的理由:“胡埭拆迁,很多人家分到了几套房子,自然会吸引到有女儿的段庄人。”

据胡埭建设办拆迁安置科杨斌法介绍,因园区建设、工业腾地需要,2008年至2011年胡埭进行了大规模拆迁,截至2014年8月,镇上黄金地段14个小区的1.6万套安置房被7200多户分得,“大多数人家拿到了2套以上的住房。”

每次从胡埭婆家回常州娘家,“钱文艳”们都要从段庄浜桥上过,村民开玩笑比喻,段庄浜桥像“鹊桥”,两个村像“亲家村”。

和段庄类似,胡埭周司里村民周亚娟说,隔壁的常州周司里“一大半的女儿嫁到东面无锡了。”

走在周司里,两村地理界限——鸿翔村周司里4号和绣衣村周司里13号相邻的两户人家共用了一堵墙。76岁的村民周记生说,两边的周司里44户人家有39户姓周,上世纪70年代两村很多人家都在一个互助组。正因有着如此多的亲近关系,两村村民更像“一家人”。

打破区域分割藩篱,

“接边”调委会覆盖到村

刚刚颁布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在推进跨界区域共建共享时提到,倡导推动毗邻区域协作发展,强化功能协同。

无锡的胡埭、马山和常州的雪堰桥三镇交界,三地镇中直线距离仅数公里。虽说锡常西部市域边界间早已实现地缘上“亲如一家”,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宏图上,最需要破解的难题之一,依然是打破地域间在行政职能上的藩篱。

胡埭镇党委副书记秦杰认为,相邻的无锡胡埭镇和常州雪堰镇一直有着良好的沟通机制,而在长三角一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从镇到行政村再到自然村,推行一层层设立“接边地区调委会”,探索建立多级联动协作机制。

这一机制的益处在今年战“疫”复工复产中得到了展现。目前在胡埭企业中工作的雪堰桥籍员工超过2000人。今年2月,胡埭企业刚复工就碰到难题,雪堰职工不能跨市上班。为此,滨湖区迅速主动对接武进区,两地工信、交通等部门及相关乡镇直面问题启动磋商,第一时间建立互信互认机制,通过办理“出入证”解决“跨市”上班难。

在“经济一体化发展”上,两地一直在合力推动。胡亚伟原先在胡埭现代气动元件厂上班,2018年6月回到家乡接任绣衣村书记一职。“绣衣村地处常州、无锡两市三镇(雪堰、胡埭、马山)交界,锡宜公路、陆马公路纵横,距灵山大佛、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10公里左右,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这是绣衣村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的“温暖”介绍。

胡亚伟说,早年绣衣村数百亩工业用地对外招商时,得到了临近市域兄弟乡镇的支持,胡埭、马山等地冶金、环保、换热器等机械制造厂家纷纷进驻绣衣,大大带动了绣衣村级经济的大发展,原来的经济薄弱村现在成了年产值近10亿元的经济强村,现在全村拥有大小企业60多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家。

“共建共治共享”,

边界上的事就是大家的事

前不久正是桃树需要灌溉的季节,但常州绣衣村境内的几十亩桃田却用不了“近在咫尺”前家浜内的水,原因是胡埭龙延境内的前家浜淤塞了,需要清淤打通。

获悉此情后,4月8日上午,胡亚伟拨通了龙延村书记何溯蓉的电话,当天下午龙延村农技员杨海刚就到了现场,经现场办公,4月10日中午,绣衣的桃田灌溉用水“流动到位”了。龙延村副书记费军告诉记者,市域边界交界处大多是农田及蔬菜大棚,需要协调的大多是通水、修桥、通路的事情,因牵涉农业生产,“很多事情拖不得”。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从一直就存在的邻村邻里间的“互帮互助”,到区域内基础设施乃至公共事务的“共建共治共享”,这里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探索开始深入。

4月13日,胡埭周司里村民小组长苏建清在村里巡访时接到村民反映,疫情交通管制期间设置在两村间的隔挡拆除后,地上有很多钉子没有敲掉,容易绊倒人。苏建清立刻回家拿来榔头,常州村民周惠明见状,也从家里拿来了撬棒帮忙。

苏建清说,两村的保洁人员在清理到村道、河道时,都会主动越过边界去清理,时刻保持连接两村的村道、河道一样干净、一样美。苏建清说,他和常州绣衣村周司里村民小组长周晓清家相距数百米,碰到小问题需要磋商,从来不过夜。

村民们说,两个村虽属不同的市域,但平时走动串门根本没有“从无锡到常州,或从常州到无锡”的感觉。此外,时间长了,沟通多了,口音也相互影响。钱炳华说,他去胡埭买菜,人家说他是常州人。去常州买菜,人家又把他当无锡人。

离开段庄,正是下班高峰,车子很快驶入龙延村委所在的南北向沪宜路,挂着苏B、苏D牌照的汽车大量从马路两侧的工厂内涌出,驶向分属两市的各自家中。(本报记者 邵旭根 图文报道)

标签:常州;跨市;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