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温情服务照亮旅客“回家的路”
2020-04-16 10: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公交集团惠山分公司驾驶员杨卫良为转运人群驾驶定向公交。

本报讯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一个战场的“战疫者”很少为外人知晓。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和医护人员一样,与高风险人士零距离接触,他们就是负责转运的工作人员。“从1月29日到岗算起,已经75天了。”4月12日晚,记者来到无锡火车站出站口,火车站防控组梁溪区党员突击队队长吴树告诉记者,就是在这条特殊的防疫转运线上,上演了一幕又一幕让人感动的暖心事。

脱下律师袍,换上防护服。2月7日夜里,得知火车站急招律师志愿者,1987年出生的小伙杨宏满腔热血第一个报了名。杨宏每天做的事,就是在协助转运过程中做好旅客的法律咨询工作。“遇到夜晚留宿的旅客,还要做好隔天的‘叫醒’服务。”服务工作中,不少旅客主动和他加上了微信,遇到需要法律援助的,他还会在旅客隔离结束后,将他们带到事务所做进一步免费援助。“今天是最后一晚工作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很荣幸以这样的方式‘写下’入党申请书。”65天里,杨宏和96名律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旅客,脱下防护服,他和同事们一一告了别。

“热心周到暖心人”,悬挂在出站口的一面锦旗格外引人注目,锦旗的表扬对象是53岁的任丹忠。任师傅来自梁溪区区属国有企业,从2月1日开始,他一直奋战在火车站转运一线。3月19日,正在无锡东站执勤的任丹忠遇到一名从疫情严重地区返锡的乘客陈女士,此前曾被隔离14天的她得知自己又要被隔离14天,显得格外激动,“说什么也不听,始终是不予理睬。”老任最后花了2个多小时,陈女士终于被说服了,“临近晚饭饭点,我们还为她提供了食物,可能是我们执着的态度感动了她,隔离结束后,她还送来了锦旗。”任丹忠说,“做转运千万不能简单粗暴,而要耐心周到做好思想工作,我们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外地人的‘无锡印象’。”

从最早埋怨无锡“防控严”,到现在心悦诚服地竖起大拇指,一幕幕场景感动着外地旅客。“帮助他们尽快回家,既是保证旅客安全的需要,也是守护全市人民安全的需要。”40岁的杨卫良是市公交集团惠山分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从2月15日开始,他为转运人群开起了定向公交,“前几日温差很大,中午很热,晚上又很冷,热的时候手套里都是水,冷的时候护目镜全是雾。” 杨卫良笑着说,“每天坐我车的都是高风险旅客,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后来慢慢也习惯了,只要防护措施到位,自己还是很安全的。”他告诉记者,之前和自己一起转运的司机大多回公交线路上去了,只留下小部分人还在坚守,“不获全胜不收兵!”

目前,无锡火车站北广场还承担着无锡机场、汽车站的转运任务。“需要转运到外地的旅客,尽可能帮助他们购票、中转、乘车。”吴树说,针对滞留在火车站中转候车的乘客,转运工作人员还主动送去了牛奶、面包、方便面、快餐等食物饮料,借大衣、毯子给他们,用爱心向各地旅客展示无锡的温情,“只要还有疫情,我们永远都在护航防疫转运的‘最后一公里’。”

(顾庆赟 图文报道)

标签:旅客;无锡;火车站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