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感染,打胜仗,“逆行英雄”不辱使命
2020-04-14 13: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病区的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出院病人的感谢信。(照片由无锡援湖北医疗队提供)

▲第二批医疗队回锡前两天,两对刻着“援鄂纪念”字样的无锡泥人阿福阿喜,送到了无锡医疗队曾经战斗过的两家医院。

▶在光谷院区,无锡医疗队还种下了一棵桂花树。

昨天下午4点,133位无锡援湖北医疗队员的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全部阴性!今天他们将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休养隔离观察期,顺利“出关”。至此,169位无锡白衣战士身体状况良好、精神状态饱满,真正完成了“零感染,打胜仗”的援助任务。

冒冬雪出征,踏春风凯旋。从1月26日到3月31日,迎难而上鏖战江城的66天,已浓缩成奋斗的记忆。据统计,无锡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及参与治疗患者420余人,出院患者370余人;心理援助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1400余人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400余人次;疾控队共排查密切接触者近1000人,为当地疾控大培训220余人次。无锡医疗队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自己的硬核实力和勇者担当。

危难时刻,六批169名精锐慷慨出征

春节前夕,疫情汹涌,湖北保卫战在全国打响。无锡白衣战士精锐闻令而动、一夜成军。

首批28位队员大年初一来到武汉,当时形势非常严峻。“进驻的武汉医院根本没有防感染通道。”作为江苏医疗队的感控专家、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吴小龙每天都奔波在对口支援的医院严格“排雷”,制定感控措施,对所有的病区一一实地检查感染防控措施落实、执行情况,并不断对队员培训、考核、演练。感染防控“无锡方案”在江苏医疗队得到推广落实。

在医疗队的指导和参与下,武汉当地医院建立起了“三区两通道”,筑牢感染“防火墙”。江夏区中医院建在山坡上,他们用四个集装箱像架天桥一样,从地面架到二楼,开辟出医务人员通道。自从无锡医疗队到达,江夏区中医院再没有一个医务人员被感染。当他们撤离时,该院院长向无锡医疗队鞠躬致谢。

第二批医疗队副队长张燕坦言,第一次进入“红区”时大家都很紧张,绝大多数队员连防护服都没摸过几次。越是紧张越要重视,无锡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独创性”地设立24小时专人防护监控组,由8位队员轮班监督每一位进仓队员穿脱防护服。遇到不熟练的,帮忙穿脱,大大小小几十道程序,防护人员牢牢盯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确保队员安全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最终169人无一感染,整整齐齐出征,平平安安归来。

来之能战,无锡硬核技术造福患者

无锡出征的169人中,由132人组成的第二批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一个重症病区。尽管常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队长许红阳已看过太多生死,但在武汉的50天,他每天如履薄冰,殚精竭虑,睡眠常常不足5个小时。“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抢救到最后,拼的就是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就看能否把精准治疗落实到位。”为了抢救更多的生命,对重症尤其是危重症病人,无锡队采取关口靠前、专人负责、“一人一策”的精准化方案。“一人一策”,其实就两个字:一个守,一个盯,医护人员时刻守在危重病人床边,盯着呼吸机和各种医疗参数,观察他们生命指征点点滴滴细微的变化,用药剂量一点一点调,从死神手里抢回一个又一个生命。

在光谷院区17支医疗队中,无锡病区的危重患者占比、有创和无创呼吸支持例数、开展危重症监测技术数、医疗护理质量全部优秀,收获“模范病区”的口碑。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到医院调研时,无锡队的硬核成绩受到充分肯定。在无锡队汇报病区仅有的一例死亡病例的救治情况后,国家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科重症医学科主任杜斌教授对无锡队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赞扬。

并肩战斗,这段“过命之交”值得珍藏

66天的逆行画上了句号,但武汉无锡两地的情谊没有结束。回到无锡,首批医疗队副队长郁昊达和武汉的多名患者仍然保持着密切联系,一对康复出院的母子把复查后的CT报告发给他,请他再把关一下;还有一位历经三地五院“云会诊”、最终被无锡医生治愈的阿姨,特意给他寄来文化衫等纪念品,表达对无锡专家的感激。

经历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队员们和武汉的“战友”结下了“过命之交”。吴小龙说:“当初一看见我们,武汉的医护人员都流下了眼泪,他们说:援军终于到了!”离开武汉前,队员们与前来相送的武汉医护紧紧相拥。

“在隔离病房,我们和患者携手相助,给予安慰、树立信心。”张燕说,50天来,在病区的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出院病人的感谢信。得知无锡医疗队要回去了,患者纷纷在微信里留言,祝福无锡的勇士们一路平安,邀请他们来年共赏樱花。

拼过命,留下爱,带走情,未来山高水长。就在第二批医疗队回锡的前两天,两对刻着“援鄂纪念”字样的无锡泥人阿福阿喜,从无锡飞往医疗队战斗过的两家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这是无锡市人民医院送出的礼物,象征袍泽之谊。今后该院将和武汉两家医院进一步深化战斗情谊,加强合作交流。在光谷院区,第二批医疗队总领队葛焕青还代表无锡队种下了一棵桂花树,“期待来年再见时,它已枝繁叶茂,花香袭人,正如两地之间的情谊,源远流长。”(杨明洁)

标签:无锡;医疗队;危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