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26亿元!梁溪区为1.79万家企业输血
2020-04-13 20: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每家企业后面都关乎一个个家庭的生存。日前,从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他们通过系列扶持政策,发放各类补贴已达3.26亿元,惠及企业1.79万家,惠及人员15.89万人次。同时,他们还启动线上和线下各种招聘渠道,恢复城市经济和各类民生所需。

多个扶持政策助力,亿元资金缓解用工压力

“感觉快要支持不下去了!”前段时间,梁溪区人社局局长过菇青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第二天一早,她组织局内相关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发现这家企业原本情况不错,已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但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一些到达机场的订单货物都被退还,后续订单堪忧,700多名员工的工资支出压力非常大。为此,工作人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找到对应政策,半年内可减免200余万元。而另一家大型酒店最近也正在进入缓慢的恢复期,资金链吃紧。工作人员发现,这家属于酒店住宿业的企业,之前申报时没有正确归类,导致系统无法为其发放稳岗补贴。后经调整,目前可获318万元补贴资金,将有619名员工受益。

梁溪区广泛落实“苏政50条”、“锡惠20条”相关扶持政策,还针对梁溪小微服务企业较多的情况,出台了针对老员工带来新员工可获500元补贴等梁溪“十二条”,鼓励复工复产。目前,针对企业用工成本压力大的问题,积极落实稳岗补贴,已发放8743万元,惠及企业6708家,发放应急稳岗返还19317万元,惠及企业5377家。

春节后到目前为止,已发放各类补贴3.26亿元,惠及企业1.79万家,惠及人员15.89万人次。

招聘组前移至火车站,手机直播现场面试

在扬名工业园内的无锡华阳科技有限公司内,有4名员工通过特殊的招聘渠道进入企业,情况稳定。这4人是从火车站内的手机面试现场录用至企业的。今年3月14日,梁溪区的春风行动火车站招聘会拉开帷幕,设置在火车站的“招聘组”,每日上午、下午两场招聘,双休日不间断,优选5-10家辖区内优质用工企业及人力资源公司,与人社、住建的工作人员一同开展招聘工作,对中风险地区来锡无工作、无住所、无发热症状的人员进行现场求职登记,匹配企业岗位,手机直播现场面试。如双方达成一致的,转运至相应酒店进行医学观察,经检测合格后转送至相关企业上岗。

这类招聘活动从3月14日开展至3月31日,全天候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全力为梁溪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服务。目前,火车站招聘组累计接待求职人员两千余人,其中为中风险地区人员落实岗位并通过核酸检测的9人,为低风险地区人员推荐岗位120人。

线上线下招聘搭建快车道,线上成功就业人数超线下

在疫情较为紧张的时期,梁溪区搭建高效平台、促进各方资源合作共赢。他们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内2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招募人员上的行业优势,为存在较大用工缺口的99家规上工业企业、290家规上服务业开展“点对点”的人力资源服务。2月28日及3月6日,梁溪区分别举办了人力资源机构与规上企业现场对接会、线上“云会议”对接会,明确了15家规上企业的1006个用工需求,并全力开始推介服务。

线下的招聘会也没闲着。3月20日下午,“乐业梁溪 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在梁溪区政府服务中心顺利举行,面向辖区用工缺口较大的规上企业,为20家企业提供岗位486个。岗位涵盖机械加工、生物工程、房产经济、家政服务等,现场初步达成求职意向112个。3月25日,梁溪区“才聚梁溪 春风汇来”现场招聘会在市人力资源市场顺利举行。49家招聘企业提供岗位一千余个,招聘企业涵盖17家重点规上企业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

截至目前,梁溪区已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42场,提供岗位6500个次,达成初步意向710人次,提供网络岗位5150个次,成功就业970人次。

(黄孝萍)

标签:缓解;招聘;人力资源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