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陆龟萌 “宠”不得 有人出于喜爱网购了一只 结果涉嫌犯罪
2020-04-10 22: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年来,蜥蜴、龟类等成了新潮宠物,然而其中不少动物属于保护动物,出于喜爱而私下饲养便触碰了法律红线。昨从警方获悉,一男子因网购一只小小的陆龟而被抓获。

上月底,旺庄派出所接到山西公安机关移交的一条线索。当地警方通过网络调查抓获了出售珍稀陆龟的嫌疑人,在梳理售卖网络信息时,查到一名买家居住在无锡。民警根据这条线索,来到辖区某小区居民王某某家中,当场查获了他饲养的四只宠物。其中有一大两小三只水龟,还有一只个头小巧的陆龟。后经相关部门鉴定,三只水龟属于普通乌龟,家庭可以饲养,而那只陆龟为四爪陆龟,是不允许私自饲养的。

王某某交代,他平时喜欢饲养乌龟,2月份在闲鱼平台上看到有人出售四爪陆龟,觉得乖巧可爱,便花600多元买来一只。王某某工作收入并不高,不过为了这只陆龟他还专门购买了一套保温设备,让它在温暖的环境中享受贵宾式待遇。目前,这只陆龟已被警方扣押,之后将交由动物园饲养。办案民警表示,四爪陆龟在国内仅分布于新疆霍城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尽管王某某买陆龟是出于个人爱好当宠物来养,但这种购买行为本身就是违法的,即使只有小小一只,非法买卖也涉嫌犯罪。

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王某某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警方提醒,市民饲养萌宠之前要做相关功课,不仅要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和饲养技巧,更应查清想要饲养的动物属于什么品种,以免不小心饲养了国家保护动物而触犯法律。

(念楼/文、摄)

标签:陆龟;饲养;警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