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份证丢了可跨省就近补领
2020-04-10 22: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带上证明身份的相关原件,尽量穿自己的深色衣服

本报讯(晚报记者 念楼)“不小心把身份证弄丢了,补办要注意些什么?”“听说办身份证要摘口罩、按指纹,安全吗?”“就近补办身份证,是不是什么也不用带?”最近有不少市民咨询身份证办理的问题,从警方了解到,目前跨省补换领身份证手续简化,同时基层派出所将消毒工作做得妥妥的,大可放心办理。

昨天上午,旺庄派出所外排着一些等待办理户籍业务的市民,其中一些人就是来办理身份证的。窗口民警介绍,复工复产后,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返回无锡,之前窗口由于疫情防控临时关闭过一段时间,窗口恢复后来办证的人很多。“近期身份证使用频繁,经常掏出来用,结果不小心把证件丢了,来的时候很着急。”据悉,窗口平均每天有30多人来办身份证,还有20多人来领证。周一上午最挤,周五和周六人也不少。

派出所的身份证照相室里有两台拍照设备,原先可以两名市民同时拍照。不过现在同一时间段仅限一人进入照相室。民警解释,拍身份证照片对背景和光线有要求,要防止拍成阴阳脸,所以照相室窗帘都是拉上的,门窗经常处于关闭状态。限制人数是为了确保密闭空间里的安全,不过有些情况比较特殊,如家人陪孩子或行动不便的老人来办证,会允许家人一起进入照相室。

身份证件照片采集有一定要求,市民要整理仪表,尽快调整坐姿。摘掉口罩后应尽量避免讲话,等照片拍完,先戴上口罩,再在工作人员提示下填写相关表格。民警表示,市民办理身份证都会接触签字笔、门把手、桌面等,而且必须使用指纹仪录入指纹信息,对于这些公共物品,工作人员会进行一人次一消毒。“有些人着装不符合拍照要求,派出所会提供深色衣服。虽然衣服也会消毒,可是为保险起见,建议市民穿自己的深色衣服过来拍照,衣领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

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所了解到,全市每天有近500名外省人员申请补领或换领身份证,数量比以往有所增加。为方便群众换领、补领身份证,减少来回奔波,市民遇到身份证有效期满或丢失的,可在居住地派出所就近办理。申请跨省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可免提交在当地就业、就学、居住的证明材料,本人经书面承诺,由警方核准身份后办理。对于一时半会儿提供不出居住证明,或急着找工作需要使用身份证的人员,该措施提供了很大便利。不过所长尤雄提醒,近来接到的咨询电话中,发现不少人误以为手续简化后补换领身份证不用提供任何材料,“其实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原件仍要提交给窗口”,比如户口簿或护照、驾照、港澳通行证等。而且便民措施主要针对补换领手续,首次申领身份证的人员,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办理,不能在无锡办。

标签:衣服;身份证;原件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