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援湖北医疗队员干劲满满在锡返岗
2020-04-09 22: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郁昊达(右)和同事在查房看片。

张烽(右)一回到本职岗位,同事就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匡敏(左)和同事交流护理经验。

“武汉今日重启,我们也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开足马力了!”昨天一大早,江大附院(原无锡四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第一批无锡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廉海容在病房忙碌开了。他说,由于近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病区开始加快收治患者,自己经过隔离休整,也应该回归本职岗位了。

4月1日,医学观察结束后,第一批医疗队32位队员的三次核酸检查结果均呈阴性,正式解除为期14天的隔离。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安排,队员们有不少于3天的休整期,经过胸部CT、全身体检和心理评估没有问题后,可以重返工作岗位。过了清明小长假,这两天陆续有队员重返岗位,干劲满满投入工作了。

回医院第一件事:看“老病号”

7日上午8时,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郁昊达出现在医院心肺诊疗中心12楼病房,一个小时,他为8位新入院的病人进行了查房。事实上,4月1日解除隔离回医院的第一件事,他就去看了原来去武汉前留下的“老病号”,此后连续三天,得知他回归了,陆续有“老病号”去找他看病。有一位40多岁的肺癌患者,过年期间咳嗽得厉害,还有发烧、胸痛等症状,在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看到郁昊达出现在病房,激动得眼泪差点掉下来,“看到您回来,我的心就定了,感觉又有希望了。”为他仔细复查了病情后,郁昊达为他调整了用药。

带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匡敏7日来到自己的新岗位——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上班。因援湖北业绩突出,原本在急诊科的她,被医院提拔为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助理。一上午,在护士长的带领下,她熟悉了自己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认识了新的同事。看到逆行勇士归来,同事们都很激动,护士胡佳佳说:“匡敏是我们同龄人中的榜样,我得向她好好讨教经验,向她看齐。”作为“90后”新生力量,匡敏走上管理岗位挑起重担,她说,接下来将和同事们分享援武汉期间的宝贵经验,对科室的物资管理、感控举措进一步完善。

忙着申报课题,科研达人“抢时间”

对于江大附院(原无锡三院)研究所主任技师张烽来说,武汉的一段经历已经“沉入心底”,昨天上午,他迫不及待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实验室。其实,在武汉期间他依旧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白天做检验、干消杀,晚上查文献、和实验室同事学生讨论课题,每天都工作到半夜。“科研工作是无止境的。”张烽笑着说,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他要争分夺秒“抢回”时间。

昨天,受市科技局邀请,张烽参加了一个包括麻省理工、帝国理工专家在内的国际学术沙龙,云分享了科研前沿进展。回锡后的大半个月时间,张烽完成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申报,接下来他将启动此前中标的新冠肺炎市级应急防治科技项目,和研究生一起讨论实验方案,正式进入实验阶段。

回来后的感觉既熟悉又新鲜

离开无锡两个多月,再次回到科室、回到病房,有没有久别重返的感觉?郁昊达笑了,“其实真实的感觉是,我们一直没有分开过。”他所在科室共派出7位医护前去驰援武汉,另外还有不少医护人员支援无锡五院,“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他说,“我们在武汉遇到疑难重症,经常‘锡汉’连线,会诊、讨论病例,大家一起攻克难关。”

清明小长假期间,匡敏回宜兴老家看望了父母和亲朋好友,还逛了个街。“街上人真多,感觉很不适应啊!”她开玩笑说,在武汉养成了一系列习惯,比如不戴口罩出门有一种“裸奔”的感觉;一回家就想洗澡、洗脸、洗眼睛;出门也不知道穿什么衣服,感觉只有隔离衣和队服是自己的;走在马路上看到人多就紧张;包里放一小瓶酒精时不时就想喷一喷……“武汉解封后,祝福她越来越好。”(杨明洁/文 钦嫣/摄)

标签:老病号;同事;武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