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久违了!武汉动车开进无锡
2020-04-09 22: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时隔76天,离汉通道管控解除

本报讯 武汉,向着春天出发。昨天下午1点15分,经过4小时45分钟的车程,载有59名武汉乘客的D3012次动车稳稳驶进无锡站,时隔76天后,无锡市迎来了来自武汉的列车。“欢迎你们!”月台上,火车站值班站长陆军早早迎候。虽然下车的乘客都戴着口罩,有的甚至还穿着防护服,只露出一双眼睛,但陆军和身边的同事们仍能感受到武汉朋友的喜悦和激动,“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期待着湖北人民生产生活全面恢复的那天。”据了解,当天一共有10趟武汉地区的列车到达无锡,此外还有10趟列车从无锡发往武汉地区。

“这一天等得实在太久了,我是1月21日凌晨回到武汉的,你们都不知道70多天关在家里是啥感觉。”26岁的武汉汉南区姑娘小郭在锡山区一家服装厂工作,刚下车时差点哭了出来,“3月25日知道可以回无锡的消息,一开始还没有直达票,一口气买了5张换乘票,直到4月2日才买到了加开的直达动车。”她告诉记者,看到朋友圈发的鼋头渚夜樱,自己也非常想去,回到无锡第一件事就是想去鼋头渚看看。“其次还想大吃一顿,很想念无锡的美食。”虽然小郭随身只携带了一个行李箱,但也被妈妈塞得满满当当,除了一些随身物品外,还有腌制好的武昌鱼、武汉口味牛肉,“在无锡工作两年了,这下也算是‘回家’了。”

1月23日,武汉“封城”,铁路客运按下“暂停键”。“无锡这边的防疫规范程度不亚于武汉,确实意想不到。”同行的吕先生是黄冈人,目前在泰州工作,由于没有直达动车,他选择了在无锡下车。根据铁路部门安排,自昨天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地区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当天共有276列列车从武汉地区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约有5.5万余名旅客乘坐火车离汉。据了解,后期无锡站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逐步恢复武汉方向办客列车。

记者跟随武汉乘客一路来到车站出口,扩音器中不断重复着“武汉旅客请由此出站”的提示语,只要是在武汉坐车的乘客都要在此核验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包括家庭住址、电话号码、14天旅居史等,59人登记只用了15分钟。“火车站中转组将根据乘客最终目的地,分别用转运车将他们送至相应板块的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6个小时可出结果,显示结果阴性,直接放行,无需再做隔离。”无锡火车站疫情防控组组长邵健告诉记者,如果是到锡中转的外地乘客,则将由专人看护送上列车或长途汽车,确保防控工作不漏一人。

(顾庆赟 文、还月亮 摄)

标签:管控;无锡;武汉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