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奋楫争先,转型崛起正当时
2020-04-09 21: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20日,市委书记黄钦在调研惠山时强调,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锡澄一体化加快推进、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惠山这一方改革发展的热土又迎来了一个加速崛起的“春天”。惠山要再领改革创新之先,再鼓争先创优之劲,在锡澄一体化进程中当好“挑夫”,真正成为锡澄联动发展轴的中心节点,在转型崛起中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前列。

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在区委常委会传达调研精神时表示,惠山要以锡澄一体、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城乡融合促动转型升级,同时挑起协同引领的担子、答好转型崛起的考题,进一步谋深谋细“4331”工作总体部署,在加快产业、城乡、生态、民生转型提升中,实现锡澄中部崛起。坚定实施产业强区战略与做深做足“院士经济”文章,以“双核双门户”、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让绿色成为惠山最鲜明底色,让惠山的城市更靓,乡村更美。

要素串联发展并联

下好区域一体“先手棋”

作为市区重要板块,惠山承担着建设锡澄协同发展区的重任,肩负着促进锡澄一体化发展的重担。惠山要做好锡澄一体化的“挑夫”,当好协同联动的促进者,在基础设施方面下好“先手棋”。从区位优势看,高铁、公路、地铁乃至运河航道在惠山域内形成纵横交错的网络,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和苏锡常都市快线作为主干线都将接入惠山城铁枢纽与沪宁城际线互联互通。复工复产之初,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便热火朝天地开动起来。这条与快速内环西线、蠡湖大道构成南北纵向贯通的“大动脉”将与无锡市域快轨S1号线向北直通江阴,向南直抵环太湖高速,不仅通江达湖“1小时通勤圈”将成为现实,更让惠山长安、玉祁、前洲、堰桥4个街道和江阴南部青阳、徐霞客、祝塘3个镇实现设施共建、服务共享、信息共通。

一流的城市、高端的配套、高端的功能品质,才能集聚高端的产业、高端的人才、高端的资源要素,“双核双门户”作为惠山城市建设的主轴正起势突破。“双核”分别为惠山新城综合服务核与城铁站枢纽服务核,“双门户”则为地铁西漳门户和钱桥锡西门户,恰恰处于无锡建设拥江达湖城市的战略节点,正是惠山支撑锡澄一体、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随着高端国际学校、康养、文旅、休闲娱乐等配套要素的持续注入,“双核双门户”已成为展示惠山作为无锡城市副中心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现在越来越多的江阴居民到惠山置业、就医,说明惠山基础配套设施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人介绍,现代城市与美丽乡村正相得益彰,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建设的全面启动,融“织路、点景、融文、理水、美村、兴业、修田”于一体,一步一景、处处风情,“诗酒桃源、锡西人家”正成为长三角最美后花园,同时随着省锡中双语实验学校、奥特莱斯商业中心等民生、商贸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未来惠山作为锡澄一体化中部“磁场”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产业+科技”联动提升

点燃创新驱动“主引擎”

动能转换为产业赋能注入硬核动力。在本次调研中,黄钦强调产业转型崛起是惠山转型崛起的关键,亟需改造提升存量、拓展优质增量、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水平。

在惠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曹文彬看来,智能制造是“牛鼻子”。目前,《惠山区智能制造新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实施,前不久惠山与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共同打造惠山智能制造加速器项目,致力于加快完善惠山智能制造领域“初创孵化-成长加速-规模制造-产业基地”的全产业链培育体系,为智能制造成长型企业以及传统工业企业智能化升级提供科技含量高、设施配套全、资本助力强的专业化创新型载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最强引擎。走进位于惠山开发区光电园的锐科激光实验室,只见一组组光纤激光器弧光四溢,或焊接、或切割、或融覆,还可以用于3D打印与机器人集成为柔性制造,在汽车制造、船舶、石油化工等重点工业领域大显身手。这家科创企业去年刚落户园区,虽受疫情影响,但企业的爆发式增长已不可阻挡,2020年总产值预计达到5.5亿元,是去年的十倍有余。“脉冲光纤激光器市场占有率接近50%,今年下半年启用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到15亿元。”公司负责人卢昆忠对于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下一步,惠山必定加力产业升级,以智能制造示范区为基础将企业智能化提升推向深入,用好科创人才“双十二条”,做透“院士经济”文章,集聚更多“最强大脑”,进一步突破土地资源、企业层次、地标产业和载体支撑的瓶颈,在惠山大地涌现更多像毅合捷、锐科激光这样的高精尖企业的同时,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真正显现惠山产业硬实力。

绿色发展提升品质

树立生态优先“风向标”

生态保护是守护发展的生命线,生态空间不足、开发强度大、环境压力大,是摆在惠山生态治理面前的现实问题。“要迈过生态这个坎,必须更大力度调结构,更加精准治污染,更有体系抓保护,做好环境负载减法,做实绿色发展加法,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惠山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

春光明媚,东邻锡山、北与江阴隔水相望的古庄生态园成了当地最大的“网红公园”。桃花、樱花、梨花开满这片曾经的角落之地,域内清溪蜿蜒,农房错落有致,置身其中宛若童话世界。市民游客被这样的美景吸引,纷纷前来“打卡”。如今,九里河、洛社白塘、洗砚湖等一批生态湿地已建成投用,串珠成链涵养水土改善环境。据惠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对于电镀、冶金、酸洗、物流等污染较重的行业将出台更为严格的整改措施,对于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厉行倒逼清退,进一步提升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水平。

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建好“一带、两脉、两廊、七田、多道”生态保护格局。对照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惠山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制度,在发展上适度“留白”,加速扭转环境容量“超载”、建设用地“超高”的局面,并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农村环境美化、农房建设试点等为抓手,加快新城建设、旧镇更新,让惠山的乡村成为现代农村、惠山的城市成为田园都市,让惠山人人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本报记者 马悦

标签:要素;锡澄;崛起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