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小长假无锡旅游业有序回暖 三景区人流单日破万
2020-04-07 09:2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春节后第一个小长假,清明假期一直是备受关注的旅游出行高峰期。今年,它更多了一道旅游行业“试金石”的色彩。此次小长假,无论是交通出行、酒店预订、景区门票,还是自驾周边游,与三月份相比均呈上涨态势,90后和00后踏青迎春的热情最高,成为假期出行最主要人群。

出行旅客多为自驾游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清明假期景区人流量方面,鼋头渚稳居无锡景区榜首,随后是南禅寺景区、灵山拈花湾景区,这三家景区单日游客均破万。此外梅园、惠山古镇、央视影视基地、江阴滨江要塞旅游区、宜兴龙背山森林公园等景区,人流量都有增长。“清明假期三天,鼋头渚人流量超过5万,购票比例达到80%。”鼋头渚景区副主任林波告诉记者,平时景区购票比例是40%,“持卡”市民居多,这次小长假的增长说明年轻群体以及外地游客占多数。

在鼋头渚景区停车场内,一眼望去几乎都是外地车牌。“大多数都是外地车子,而且来得很早,8点左右停车场大半场地就满了。”停车场管理员表示,基本都是一家子四五口人,或是朋友结伴,从苏州、常州等周边城市自驾来无锡游玩。为了避免拥堵,鼋头渚景区对于出租车加大了管控力度,从景区大门口到长桥,出租车有序排队,并设置了上下客指定点。

昨天下午,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0清明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在交通方式选择上,83%的用户选择自驾游,17%的用户使用公共交通。林波直言,以家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的本地游和自驾游已现“复苏”迹象。在灵山景区停车场,出现了同样的现象,“外地牌照的车占了大多数,本地车都是下午3点后才来。”另外,从出行的人群结构看,90后及00后占六成,为绝对主力军,70后和80后占比约30%。

酒店入住率略微增长

至于旅行团,无锡的组团游或是地接团都“很少”。“在节前本来有四五家旅行社都想发团来无锡,但最终还是因为人少的关系取消了。”万达国旅副总经理邓云岗告诉记者,清明假期只有一个地接团,去灵山拈花湾景区的“无锡两日游”,客源是淮安的,人数31人,这也是春节后公司的第一个地接旅游团。记者采访了多家无锡旅行社,回答均是无锡本地一日游团队居多,组团到省内游的几乎是没有。

少了旅行团的助力,无锡酒店入住增长率自然不高。“每年樱花季,我们酒店都是满房。”山水丽景酒店负责人表示,今年房间还在装修无法接单,错过了清明假期。位于南长街景区的日航饭店,假期入住率也不理想,“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大幅提升。”日航饭店负责人董国庆说,因为没有旅游团,入住的都是散客。

周边游价格处在低点

今年清明小长假天朗气清,踏青赏春再适合不过。一些地区推出免费游、优惠票活动,如黄山客流一度达到限流上限。但大部分地区,未出现人员拥挤的现象。不少来无锡的游客表示,所到之处既不落寞也不拥挤,度过了一个非常舒适的假期。“我与朋友一起去三国城、水浒城,票价优惠,人也不多,景区内有多种花可赏,感觉不错。”95年的清子说。70岁的陈阿姨5日去了灵山景区,她开心地表示,本以为假期人会很多,后来才知道景区限流,走走停停看看风景,十分适意。

“近期周边出游价格将处于近10年来的一个历史低点。大量景区、酒店和其他旅游企业推出特价,通过旅游在线平台揽客提升人气,四月份和五一假期出游是抄底的最佳时机。”携程周边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康辉旅行社总经理张新忠则说,目前旅行社正在采购自驾游的一些“打包”产品,近日自己参加了长三角一体化联盟在湖州、常州的政府采购签约后,又在嘉兴采购酒店温泉客房10000余间,价格都很优惠,也是在为省内旅游复苏蓄力。(晚报记者 璎珞/文 陈大春 还月亮/摄)

标签:驾游;出行旅客;景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