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筹建“阿炳艺术馆”他腾出自家房 为“阿炳”安家
2020-04-07 09:2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本报曾多次报道江大设计学院教授、无锡雕塑家徐诚一呼吁筹建阿炳艺术馆,在此事未尘埃落定之前,近日,徐诚一腾出自家房子,为“阿炳”安家。

去年底,由于阿炳故居有修复提升计划,徐诚一接到崇安寺景区通知,让他把60件阿炳雕塑撤走。徐诚一叫来搬家公司,足足拉了五趟车,把这批雕塑全部搬完。可这么多雕塑能搬到哪里呢?徐诚一很发愁。2017年底,本报报道了徐诚一呼吁筹建阿炳艺术馆一事,提到他愿意捐出阿炳系列雕塑。2018年底,在梁溪区文体局和崇安寺景区的支持下,阿炳系列雕塑得以在阿炳故居展出。

从阿炳故居撤展后,徐诚一受母校东林中学之邀,这批雕塑又在校园展出了一个月,徐诚一还给师生们做了一场阿炳主题讲座。

“这里是‘阿炳’的新家,实在是有点小。”徐诚一跟妻子商量,把绿塔路上出租的门面房用来存放阿炳雕塑,并打磨成阿炳雕塑馆,但这就意味着一年少了五六万元的租金。这处门面房楼上楼下加起来有百余平方米,近百件雕塑搬进来后,空间虽显局促,但也别有味道。

徐诚一已到了花甲之年,他的创作思路更加明晰:那就是塑阿炳。眼下,他位于北仓门的工作室主要用来展陈,他还把河埒口自己家打造成了住家工作室,惠山脚下惠钱路上的三周巷是他创作大型泥塑与翻模的工作室。

徐诚一明白,筹建阿炳艺术馆并非易事,需要多方协调,合力推进。现在他能做的,就是把绿塔路上的门面房打造成阿炳雕塑馆,接下来就是办手续、走流程。徐诚一跟梁溪区文体局和城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方均给予了支持。徐诚一希望用两三年的时间将其打造成绿塔路上的新风景,展示无锡文化的一扇窗口。

在徐诚一看来,阿炳作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是无锡宝贵的人文资源,借着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契机,他期待无锡能把阿炳文化做大做强,而他还是那句话:如果需要,他愿意把阿炳雕塑全捐了,让“阿炳”有更好的归宿。 (张月/文、摄)

标签:雕塑;无锡;艺术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