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以“复”,确保安全出行
2020-04-07 09: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春风送暖,市民公共出行也迎来了完全“解冻”。昨天零时起,市区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营全面恢复。恰逢小长假最后一天,记者实地探访了全市公共交通全面恢复首日“实况”。

顾庆赟 孙倩茹 图文报道

公 交 300条线路全线复工

“不容易,望亭专线终于恢复了,周末往来两地方便多了。”昨天上午,苏州市民陈先生坐车回到了无锡,令他欣喜的是,他的“双城记”交通烦恼终于摆脱了。望亭专线是1月27日首批停运班线中的一条,也是目前市区唯一一条跨市公交线,昨天和它同期恢复的还有6路、12支、18路等55条线路。至此,市公交集团269条线路、新区公交31条线路全面有序恢复,所有线路首班时间恢复原站牌公示时间,末班时间不晚于21:00。

小长假前,市公交集团就对复运车辆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车辆的技术状况和安全设施,确保车况良好。“由于大部分线路停运时间较长,各营运部主动根据现阶段客流情况,重新勘察了公交线路走向,更新班次,梳理线路安全隐患。”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公共交通运营全面恢复,但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安全卡控系数不变,所有营运线路车辆仍采取一趟一消杀、一趟一通风。此外,根据目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客流需求,为提升市民出行的便捷性,继续保持18条线路接驳地铁、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

地 铁 选择地铁的市民变多

清明节小长假,地铁1号线金匮公园站、长广溪站,2号线梅园开原寺站、九里河公园站等“热站”迎来了一波接一波的客流高峰,今年,外出扫墓、春游选择地铁出行的市民更多了。记者从地铁集团获悉,地铁1、2号线现已恢复疫情前运行班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第一个小长假,地铁日均客流接近15万人次,回升力度明显。

临近中午,气温攀升,在地铁1号线三阳广场站,不少市民嫌闷热把口罩摘掉了,有的则挂在下巴上,有的只遮住了半张嘴,遇到这种情况,地铁流动巡查人员都会马上前去提示市民戴好口罩,“目前疫情还没结束,乘坐地铁还是要佩戴口罩,最好分散候乘车,遇列车客流过多,我们也会劝乘客耐心等待下一班列车。”地铁三阳广场站站长黄鹂琛介绍。

取消测温扫码,但防控力度并未减弱。据地铁运营分公司负责人介绍,无锡地铁从上月26日起,早晚发车时间及高峰时段班次间隔均已恢复疫情前水平,虽然取消了测温、扫码,但红外测温仪器和消毒防疫物资仍储备在各站点内,“市民乘坐地铁时有任何不适,均可以向工作人员求助。”

出租车、网约车 “满血复活”保障通勤上班族

记者了解到,市区21家出租车公司共有4000余辆出租车,而在前两个月疫情期间,受部分驾驶员无法回锡、乘客乘坐意愿下降双重影响,运行的出租车数量仅在800辆左右。此外,市区约1万辆网约车生意也大幅下降,但从3月中旬以来,我市出租车、网约车复工数量快速增加,目前均已“满血复活”,全面保障上班族通勤需要。

上午8点不到,位于惠钱路上的临时消毒点,无锡交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一辆辆出租车整齐排列着,等待着每天一次的“洗礼”,目前该公司除个别车辆仍在检修外,400余辆出租车已全部复工。

面对疫情,此前许多网约车司机也面临着“无单可接”的窘境。作为无锡地区最大的公车公营B2C新能源网约车品牌,曹操专车现也全面复工了。曹操专车无锡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好转,市民出行需求增大,现订单量已恢复至平常的70%,为助力复工复产,APP平台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券,让利于民。”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士再次提醒,乘客在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仍须全程佩戴口罩。上车后请尽量分散站立或落座,乘车期间尽量少交流,无特殊情况切勿关闭车窗。

标签:地铁;复工;出租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