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绿色公章” 打造生态家园
2020-03-25 09: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日前,宜兴市级机关干部群众来到陶都路生态长廊东侧公园,集体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城市转型发展进程中,宜兴围绕山水园林城市这个目标,在区域版图上精心布置“绿色”,使得阳羡山水和田园成为生动的绿色家园。

投入巨资实施的龙背山生态修复工程,是当地人引以为豪的话题。如今的龙背山森林公园丘峦叠翠、碧水清冽,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宜兴围绕“城区景观绿化、山区生态绿化、公路沿线风光绿化”的目标,构筑覆盖城乡的生态林网和绿色屏障。其中,林荫大道成为宜兴大地上的绿色叶脉。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仅去年一年,宜兴更新完善环太湖防护林1080亩,珍贵用材树种成片造林1435亩,完成滆湖湿地保护与修复面积6000亩等。

宜兴对新、扩、改建项目均实施绿化设计施工审查备案制度,加盖“城市绿化审批专用章”,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做到绿化与建筑同步设计、同步验收,有效推动了城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健康发展。与绿色公章的作用同样重要的是,宜兴把园林绿化监察纳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范围,城管执法、绿化行政等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采取联合行动与增加巡查频度相结合的办法加强执法管理,坚决依法查处各类擅自损绿、毁绿行为,切实保护绿化建设的成果。

截至目前,宜兴市域内共有一级古树名木145株、二级315株,分属26个科、39个属。种类最多的为银杏,共有130株,其中千年树龄的有5株,最大胸围达670厘米;千年七叶树有1株,胸围550厘米,为全国之最。此外,被称为活化石的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树种银缕梅,共有104棵野生株,也属全国之最。(何小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