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北镇一块地为挑“头部项目”等了9年
2020-03-25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赵晓军、胡桃)昨天,总投资30亿元、占地二百多亩的连城凯克斯半导体高端装备研发制造项目,在锡山区锡北镇开工奠基。9年来,该镇婉拒了十多个大项目,铁了心要把最好的地块留给高新技术产业链的“头部项目”,现在终于如愿以偿。

“这么多年来,看中这块地的项目很多,有的投资额也很大,”锡北镇镇长陆敏方说,这块地在S228省道旁,距离高铁无锡东站也近,形状方方正正。十多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都来对接过,“但我们还是想要一个在全市高新产业格局里能补链、强链的项目,一个能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项目。”2011年这块地整理出来以后,五任镇党委书记、六任镇长为了这个目标,一直没有轻易出手。

终于,他们在去年找到了连城凯克斯这个满意的项目。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城凯克斯项目更是全球单晶炉市场的头块牌子。无锡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已经形成了覆盖材料、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各环节的产业发展格局。锡北镇拿出最好地块的根本原因是,这个项目正好补上了无锡集成电路设备制造这一环节,并将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效应,吸引更多半导体装备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以及高端产业人才落户。

“头部效应”立竿见影。记者了解到,与这个项目相关的下游高科技企业——拉普拉斯、釜川科技、艾华科技随之先后成功落户锡山区;项目计划今年10月份投产,但7.5亿元的订单已经等在那里,目前在锡北镇提供的过渡厂房全速赶工,预计今年可完成开票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院士工作站也将落户,在这里打造大连连城总部和研发中心……

当“连城机遇”出现后,锡山区、锡北镇开启了“全速推进”模式。去年11月签约后,从取得土地使用权到开工,仅用了20多个工作日。得知连城凯克斯今年有大额订单要赶在8月完成,锡北镇第一时间协调过渡厂房,年前就整理完成。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无锡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了全方位的精准服务,项目因此得以全速推进。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安感慨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无锡和锡山一流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