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执法 助力窗口形象——新吴城管苏南硕放机场创新小微执法纪实
2020-03-24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4日无锡讯 作为锡城的一个重要窗口,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周边的市容环境,直接向国内外旅客展示着锡城百姓文明素质层次,凸显着城市管理水平。但随地便溺现象屡禁不止,出租车服务站周边露天占道经营售卖盒饭,白色垃圾、油渍、污水等遍地可见,现场环境脏乱差,是机场周边曾一直存在的问题,虽加强了管理,但问题反复“回潮”,收效甚微。

 

 

对于随地便溺现象,新吴区城市管理局经现场调查发现,这种问题主要集中在空港二路、空港三路及航达路等地公共场所及路边绿化带等,此区域是出租车从蓄车池途经上客区排队沿线,随地便溺现象主要高发在靠近出租车蓄车池、网约车停车场附近。

鉴于160辆车容量的网约车停车场和200余辆容量的出租车蓄车池,动态车流量大,排队时间长,出租司机实际个人需要不便等因素,新吴区城市管理局细化研究,“一处一策”,精准发力,对于网约车停车场,新吴区城市管理局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联络机场内商家,通过多次沟通协调,联合商家在网约车停车场附近设置两个单人流动厕所,一经实施,此处的随地便溺现象大幅度减少,几近杜绝。对于出租车蓄车池区域,面对600余辆的出站量,车辆排队时间更长,人员更加密集,尽管蓄车池附近设有出租车服务站,内有厕所,但仍较拥堵。对此,新吴区城管部门在加强市容环境宣传教育的同时,主动对司机开放蓄车池旁城管驻点办公的厕所,大大缓解排队拥堵情况。同时,城管部门强化部门协作,通过机场安管委汇聚强大合力,联合机场航站区管理部、运管、公安,针对随地便溺这一情况,在《苏南硕放机场航站区管理规定》基础上,将随地便溺行为纳入到之前针对出租车拒客等行为实施的“黑名单”制度中进行管控,将首次违反本规定但服从管理执法的车辆列入“黑名单”,实行“一个月不得进入机场排队”的处理;对于再次违规或拒不服从管理执法的车辆,实行“永久不得进入机场排队”的处理。

便溺行为被纳入“黑名单”制度后,机场畜车池、车辆排队沿线及上客区显眼处都张贴了公告,宣传相关规定和要求,同时有LED显示屏实时播报违规处理情况。新吴城管部门采取日常现场巡查与航站区监控系统监察相结合方式,一旦发现随地便溺不文明现象,无论是现场巡查发现,或是通过监控系统获悉,新吴城管部门都会联合机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及时制止,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确认违规事实,当事人确认后,按规定作出处罚决定,并将处罚决定书,同步抄送至机场航站区管理部,按“黑名单”制度处理。同时,采用倒追机制,机场航站区管理部查阅监控记录发现有违规不文明现象但当事人已不在场的,新吴城管部门获悉后,经由运管部门查核驾驶员信息卡后,进行联络确认违规事实,告知处罚决定,并责令当事人限期处理,有效打击当事人的侥幸心理,截至目前已处罚62起此类市容案件。

在出租车蓄车池公共厕所(出租车服务站)附近,有四五个流动摊贩露天占道经营,售卖盒饭,食品安全得不到保证,白色垃圾污染环境,现场市容环境脏乱差,但因车流量大,排队时间较长,确实存在司机的餐饮需求。针对这一困境,新吴城管部门与苏南硕放机场集团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多次商谈如何解决此民生问题,最终促成机场经营管理公司在出租车服务站增设餐饮服务项目,招标含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及健康证等资质的正规餐饮单位入驻,为广大司机提供餐饮服务。此举自实施后既解决了司机餐饮需求,又彻底杜绝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市容环境脏乱差现象,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机场周边市容环境和机场形象,新吴城管人于细微处,创新执法方式,真正为百姓做实事,谋福利,彰显“无锡温度”,使百姓有更多的满足感、获得感。

秉持初心,践行使命。新吴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无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