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娄巷百年牡丹今年花开85朵
2020-03-24 11:0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花期提前十天,去赏花需提前预约

本报讯 “21号开的第一朵,今年有85朵,比去年少一朵。”本报每年关注的小娄巷福寿堂百年牡丹已悄然绽放。昨天,在福寿堂主人秦绍楹的带领下,记者有幸进入福寿堂西园一睹芳容。想到“国保”单位小娄巷赏“国宝”牡丹,需要提前预约,有序参观。

“一天一个样,昨天早上一起来,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一下子开了好几朵。”秦绍楹说,今年是暖冬,百年牡丹的花期比往年提前了十天左右。这株牡丹今年已156岁“高龄”,是无锡市古树名木名单中唯一的开花灌木,堪称锡城历史最久的牡丹。牡丹怕热不怕冷,这些天,锡城阳光充足,秦家也给牡丹上方撑起了遮阳棚。眼前的牡丹枝条繁盛,先开的花瓣还未完全展开,有的还含苞待放。秦绍楹介绍,原先这株牡丹还很稀疏,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在其父母的悉心培育下,慢慢才有了现在的盛景,可以说倾注了一家人的心血。

百年牡丹也很争气,每年春天,都会吐出新绿;每年清明,都会如约绽放;花开数也屡创新高,从年均开出三四十朵到近年来接连开出七八十朵,越活越有朝气。这株牡丹的历史,本报曾多次报道,它来自河南开封,是福寿堂始建者、秦绍楹的高祖秦焕当年从开封回故乡无锡临行前,友人送给他的。它的品种是“洛阳魏紫”,牡丹四大名品之一,花呈紫红色,花朵丰满,象征着富贵吉祥,观赏性极强,被推为“花后”。每年牡丹盛开之际,慕名赏花者接二连三,大家都想来沾沾福气,就连英国BBC广播公司还曾专程来拍摄这株牡丹。

牡丹无主,不会有如此生机,每年开花,也是在报答主人。福寿堂是小娄巷内唯一一处至今仍有原住民居住的“国保”点,福寿堂百岁牡丹是其间一处“活景观”。俗话说“种花一年,看花三天”。

秦绍楹透露,牡丹的花期只有一周,因此,本周是最佳观赏时间。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也为了保护百岁牡丹,秦家担心赏花人接连上门,他们难以顾及,因此,敞开家门让人赏花并不现实。秦绍楹表示,如果想来赏花可提前跟他们预约,有序参观。他也有意拍摄牡丹花开的视频给街区管理方供其播放,让更多人欣赏百年牡丹,感受生命的不凡。(张月/文 陈大春/摄)

标签:牡丹;赏花;百岁牡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