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在即,同学们准备好了吗
2020-03-24 10: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疾控专业人员在江大附中教室内做检测。开学在即,滨湖区组织疾控专业人员走进校园,对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传染病预防控制、常见病与多发病、生活饮用水等卫生管理和教室环境卫生、生活环境卫生和公共场所卫生进行监测评价,并作专业指导,确保开学万无一失。(刘芳辉 摄)

本报讯 距高三、初三年级开学仅一周,学生如何做好准备,调整状态,顺利回归校园生活?昨日,记者采访获悉,部分家长和学生对开学返校有担忧有抵触心理,市教育局定制了系列心理微课,给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支持。

绝大多数家长为孩子即将返校学习高兴,不过也有家长担心孩子短时间里无法调整状态。初三学生家长王先生直言,孩子原本体质就不好,宅在家里两个多月都没怎么锻炼身体,担心孩子返校后一方面难以找回正常的学习状态,另一方面身体无法适应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如果孩子身体扛不住,在学校生病发烧怎么办?要不要再回家隔离14天?”王先生担忧道。少数不想开学的学生也摆出各种理由。有的因为寒假作业没有写完不想开学;有的舍不得家里舒服的环境和喷香的饭菜;还有的不想处理与伙伴、老师之间的人际关系。高三学生小刘这两天很担心自己养成的晚睡晚起的习惯纠正不过来,“我现在到夜里反而很精神,学习效率更高,上午总是提不起精神。”

对此,一女中副校长周爱民表示,学生需要利用这一周逐步调整好作息,尽量和学校作息时间保持一致,同时调整好心态。家长也要多给孩子支持和鼓励。他介绍,学校在学生返校前会通过各种方式给学生和家长开展疫情防控以及如何做好开学准备等方面的培训和指导。等学生返校后,学校会针对学生前阶段线上学习情况组织摸底考查,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课程、课时等,“对于一些重点知识以及线上教学的薄弱点,我们计划以微专题的形式帮助学生查漏补缺。”

为了让孩子们顺利回归校园,市教育部门为中小学生定制了系列心理公开微课《小锡老师和您有约》。这一系列微课已于本周上线,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心理需求,从心理上指导做好开学准备,为学生顺利开学增添一道“防火墙”。心理系列微课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共有27节,从“学会适应、合理交往、调控情绪、学会学习”等多个主题模块,指导学生了解自身的身心状态,向学生分享一些放松身心的练习,对学生返校后的人际交往提供心理支持,帮助学生做好开学前后的心理防护。(陈春贤)

标签:开学;学生;心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