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心暖心,合力消解用工“痛点”
——破解难题加快企业复工复产系列观察之二
2020-03-17 20: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包车,包专列,包航班……这个春天,产业工人一直被“追捧”着。以轰轰烈烈的“抢人”行动为先导,全国各地都在进行一场复工复产赛跑。

没有人来干活,一切都是空谈。在无锡市已持续一个多月的复工复产攻坚战中,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相继交出100%复工率的漂亮成绩单,一度冷清的建筑工地也在一周时间内打了一次翻身仗,究其原因,就是想方设法招足了工人。然而,还有不少行业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员工到岗率较低,直接导致复工率不足。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当前防疫不能松劲的关键时期,如何进一步调动企业用工积极性,怎样招到足够可用的工人,员工上岗后能否安心工作?连日来,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作了一番调查。

企业用工意愿不强,如何提振信心鼓足干劲?

“一度复工进度滞后的建筑行业,迎头赶上来了。”昨天,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全市已有1160个建筑工地实现复产,复产率达96%;建筑工人到位107000人,返岗率达91%,5天之内新到位约5万人。

从2月20日可以复工至今,无锡市建筑工地复工经历了一段“爬坡”。对于不少建筑企业自身复工意愿不强的原因,市住建局曾在一份向市委的汇报材料中道出主因,建筑施工企业承接的工程已定,不用担心业务流失,对抢占市场份额无迫切要求。记者一周前在采访某建筑工地时,项目负责人直言,工人的工资按工作量结算,像工地上的10个钢筋工,“早复工一天,平均每天就要付掉2000多元工资,还不包括防控、隔离、用餐、住宿等费用,‘性价比’太低”。

如今,企业主的顾虑可以消除了。在市住建系统组织大巴专车赴劳务大省接回数万建筑工人、免费提供核酸检测等多重措施的合力下,无锡市建设行业已恢复了上千个工地全面开工的火热场面。

除了建筑企业,无锡市餐饮业、零售业和众多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用工积极性不高。无锡市北极餐饮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高端粤菜的企业,“春节前我们刚拿下清扬路一个位置很好的店面,装修好了作为旗舰店,共花了近400万元,原来准备春节期间大干一场的,没想到连续两个多月生意清零。”公司董事长程金玲告诉记者,虽然随着疫情缓解,餐馆会逐渐恢复营业,但对今年能否赢利完全没有把握,所以她招人十分谨慎,除了几个骨干员工外,其他员工一律放假。

“信心可鼓不可泄,非常时期,政府部门必须伸出援手,帮助企业提振用工的积极性。”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无锡市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缓解疫情对企业所造成的实际经营损失。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服务业企业,参照困难企业标准,给予3个月的应急稳岗返还,全年共安排稳岗补贴预算15.83亿元,并已先行拨付企业稳岗返还补贴资金2.65亿元。为支持中小企业就业,无锡市还全面落实了防疫用品生产和配送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新职工岗前培训补贴、线上培训补贴、企业吸纳失业半年以上人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工单位在疫情期间吸纳外来务工人员就业补贴等政策,惠及5万余家企业。

员工难以顺利返岗,怎么招到足够可用的工人?

2月26日下午4点,一架从乌鲁木齐飞来的航班包机,安全降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135名来自新疆克州阿合奇县的柯尔克孜族员工被锡山区的新日电动车公司派来的专车接回厂里。昨天,记者从新日电动车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共有600多名员工,目前返岗复工率已达到100%,“初期我们曾面临员工返岗困难,但在政府相关部门全力协调下,很快得到解决。”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点对点”服务高效快捷,省去了企业不少招聘精力。

企业能否顺利复工、复工率能否节节攀升,一个关键因素是能否招到足够可用的员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无锡市也有一些返岗率较低的企业,面临困难较多。无锡地平线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一名技术骨干家在武汉,至今无法返锡上班,而他的工作岗位十分关键,“少了这名技术骨干,很多户外设备安装、调试都无法进行,真是愁死人了。”因为一两个关键岗位员工回不来,导致整个公司业务停顿,也连带着许多其他岗位的员工没法返岗。类似这样的企业在锡城并非个例。

据了解,返岗率偏低的企业,有许多是特殊工种,而线上招聘无法完全代替线下招聘,“比如有的岗位需要现场测试技能,还有的服务行业需要‘相面’,导致企业一时只能搁置用工计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无锡市将有序开放线下现场招聘,这类企业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近期市人力资源市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用分批入场、控制规模、加大招聘展位间隔等措施,截至目前,已举办现场招聘会5场,共计174家次企业到场招聘,提供岗位7261个次,进场应聘人员1890人,现场达成初步意向807人次。

攻坚克难,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外来务工人员占绝对比例的建筑工地上,无锡市不少企业在外地工人一时无法返锡的情况下,创新工作思路,以“替代用工”缓解了新开工工地的“用工难”。

宜马快速通道项目本月初开工即首战“告捷”,8台附带式挖土机15天完成了1.4万平方米鱼塘的抽水、清淤,这片空地上将建成陆湖两域主体结构施工的“大后方”,这些看似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可能做到的工程量是怎么完成的?“700名施工人员全部从无锡本地及邻近城市‘挖’来,筑巢引凤需下手早、服务好、待遇高。”市建管中心宜马项目负责人陈磊说,2月2日项目管理人员开始到岗筹备开工,预判受疫情影响省外用工难,施工单位中交隧道局调动资源优势,向无锡本地发包企业“要人”。挖机操作工老李家住马山和平村,每天骑电动车来上班,项目部每天补贴30元路费,老李感受到工地满满的诚意,没想再去外地打工。

返锡工人可能流失,如何让他们安心舒心工作?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大城市在春节过后的这场‘抢人’大战中各显神通。相形之下,对于招到的员工,我们应好好珍惜,要让外来工人在无锡安心舒心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员工流失率。”在采访中,不少职能部门和企业负责人都表述了这个观点。

现阶段,让工人干活无后顾之忧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一环。近日,全市住建系统分别在8个板块成立“一对一”帮扶组,并紧急调配20万只口罩发送给一线建筑工人。我市现已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建筑工人实现免费核酸检测全覆盖。截至3月15日,全市建筑企业已送检核酸检测32000多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工友们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我们就可以放心干活了。”昨天,地铁4号线具区路项目自动化钢筋加工厂内,6名钢筋工一天完成120吨钢筋加工,给前道的桩基工地施工准备了充足材料。

外来员工返锡后,最关心的是收入和福利待遇,这也是企业“留人”的最重要法宝。无锡华顺民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把市政府的补贴、优惠全部用在了员工身上,让他们得到实惠,扎根无锡。“员工住宿免费,每周7天、每天3顿免费工作餐,员工即使休息也能享用。”该公司的外地员工,如果想在外面租房住宿,单身的每月可以享受100元补助,双职工夫妇则可享受每人每月200元补助。优厚的福利和稳定的收入,让华顺公司的返岗职工安心工作,“最近有几个年前离职的员工,在周边城市找了一圈之后,又来我们公司求职了”。

不过,也有企业面临员工流失的苦恼。无锡光元高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地区吸引工人的力度比较大,导致一些工人转投其他地方,“我们公司就有几个人去了外地,那边给出的待遇更好。”“除了待遇差别,导致员工流失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一些企业开工不足、产能受限,”市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杨勇分析,假如外地员工返锡上岗后,一天只能干半天的活,一段时间内“吃不饱”,就可能流失到其他城市就业,“建议全市各级继续合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形成足额复工和全员返岗的良性循环,助推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持续向好”。

援企惠企,为企业减负,在这个春天尤应加大力度。据悉,从上月起,我市将连续5个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连续3个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累计可为企业减负72.87亿元。同时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新录用职工岗前培训和在岗职工线上培训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并针对困难企业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切实降低用工成本,为企业发展和稳定就业注入强心剂。

□本报记者 星光 挥戈 倩茹

标签:复工;员工;疫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