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制造”助力 构筑抗疫生态防线
2020-03-10 08: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前不久,清华大学余刚教授给宜兴艾科森生态环卫设备公司负责人周小康打了一通紧急电话,希望该企业可以将其拳头产品“生态厕所”支援湖北随县,周小康毫不犹豫地接下这份光荣任务。这款生态厕所产品由艾科森联合美国加州理工霍夫曼教授团队研发,被中国工程院列为重点支持项目。产品运往随县后,被用于解决当地医学观察点的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疫情发生后,像艾科森一样驰援湖北抗疫一线的无锡环保企业有20多家,它们提供硬核技术的同时,输出环境治理方案,助力筑牢抗疫生态防线。

“火速”驰援背后体现的不仅是企业过硬的技术积累,更彰显了无锡制造的担当。位于锡山区的无锡海拓环保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气浮设备的研发制造,除夕夜接到订单任务后,企业创下了两天制成四台污水处理设备的纪录。“以往需要两三周的时间。”企业负责人赵洪启透露。紧急调用库存材料、几台半成品,10多位工人加班加点,按期完成了任务。

位于惠山区的无锡利格蒙特钢构制品有限公司前后发了两批货至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接到任务后,当地政府加急办理企业复工报批,协调物流事宜,并联系当地配套企业文汇钢业给予支持。据企业负责人唐伟介绍,雷神山项目消毒池原计划于2月1日发货,经过公司员工集体努力,比原计划提前了1天就把货物发往了武汉。

宜兴环科园是国内最大的环保产业集聚区,拥有5000余家环保企业。国合基地是宜兴推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国际化合作水平的主要平台。此次,基地企业国合绿材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的雨水高效收集系统,按以往方式安装施工至少需要两周,但这次仅用了两天。“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采用了全新的雨水收集模块技术。”公司总经理赵醒介绍。这项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模式,在火神山医院是首次应用,主要是针对海绵城市建设的需要,包含雨水预处理、消毒过滤处理等多个环节。

据了解,近年来,无锡着力打造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通过产学研、产业生态系统构建等,培育了一批“单打冠军”,为环境治理“无锡方案”输出打下了坚实基础。(蒋梦蝶 马悦)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