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家政行业复工面临困难 业务几近停摆供需双双下降
2020-03-08 14:0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做好充分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锡城大部分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员工回到了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市场对育儿、养老、保洁等家政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扩大,但是家政作为一种只能在线下交付的服务行业,却受此次疫情影响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局,整个家政行业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多数家政公司处于业务停摆状态。

现状:阿姨进不来,雇主观望中

家住阳光城市花园的陈女士,家里请的阿姨年初七就“上岗”了。据陈女士介绍,家里的朱阿姨在无锡生根30多年了,逢年过节才回老家扬州。这次受疫情影响不大,“阿姨回老家过年的,因为疫情关系,她在老家也没事干,就想早点回来。朱阿姨跟家人商量后,年初五就回到无锡了,初七就上岗了。”朱阿姨从2009年就开始在陈女士家帮忙了,“在我家干了十多年了,知根知底,彼此都很信任。如果是新请的阿姨,我不会放心让她这么快上岗。”陈女士说,朱阿姨平时打扫很注意,一直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工作。

与陈女士相比,85后的鲍先生可就没那么幸运了。鲍先生夫妻俩平时工作比较忙,还有小孩要照顾,因此请了保洁每周前来打扫一次卫生。据鲍先生介绍,负责保洁工作的江阿姨在他家做了有7、8年了,现在因为疫情关系,不能及时返锡,“只能重新自己动手,把打扫当作疫情期间的‘娱乐活动’了。”鲍先生无奈地说,江阿姨回到无锡快一个月了,虽然自我隔离期过了,但是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进不来。“往年都是过完年就继续的,这次要看疫情发展了,肯定得按政府规定办事。我跟阿姨说好了工资照付,都是打工的,不容易。”家住夏家边的李老伯夫妻俩已经八十多高龄了,子女都在上海,夫妻俩通过安康通请了保姆,说好过完年来照顾的,因为疫情关系也没能及时回来。

老家在河南的刘阿姨已经在无锡做了5年保姆了,由于疫情关系,村里对人员出入做了严格限制,她只能暂时失业在家。“我们这里封村了,根本不让出去,去县里的车也停了,我现在倒是想回去干活,但没办法,出不去啊。”刘阿姨很着急,因为镇上出现了确诊患者,所以当地防控措施非常严格,她和同乡都没有办法回城务工。而此前,她在无锡照顾的是一名3岁的孩子,原本跟雇主约定好过完年尽快回来帮忙照顾孩子的,如今赶上疫情,迟迟无法返锡,雇主也很谨慎,委婉地告诉她不用着急回来,照顾孩子的事情他们自己会想办法解决。

现阶段,家政服务人员由于所在地的交通限制或是出于对疫情的顾虑无法返回工作岗位,雇主则因为恐慌心理选择观望、暂缓找阿姨,成为家政市场的普遍现象。“目前公司业务基本暂停,除了少数住家保姆不受影响外,很多外地保姆都面临无法回城的问题,有的即使回城了也不能进小区,也有部分客户因顾虑取消了已预订的服务。”无锡名遥家政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春芳表示,现在是小区不让阿姨进,客户不敢找阿姨,阿姨也不敢找工作。

影响:业务停摆,受冲击较大

往年,春节过后本是家政服务需求爆发的时候,家政市场也会迎来了用工高峰。可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家政市场被按下了暂停键。很多家政人员因为家乡采取封闭措施,不能及时返锡,有部分已经返锡的,也因为要隔离14天而暂时无法入户。而雇主一方,大部分人休假在家可以自己照顾老人、孩子,而且特殊时期比较谨慎,因此对家政服务的需求也就没有那么迫切了。

据无锡市安尔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陆银介绍,往年三四月份就是月嫂、保姆、保洁、钟点工等的用工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一块的用工量下降了80%。只有10%-20%的客户有需求,以母婴护理为主。现在出来登记的家政人员还不多,来我们公司登记的以50岁以上的保洁员居多。”陆银表示,今年还有一个现象,很多旅游餐饮住宿类企业无法营业,导致保洁类服务人员向家政行业流动,“现在保洁类阿姨是不缺了,但是缺客户。往年同期日均能有三五十单,高峰可达60多单,现在每天订单只有个位数。”

江苏正安居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也是类似的情况,总经理韩辰告诉记者,“公司往年年后日均订单在75单左右,疫情期间日均只有21单。也有因为疫情关系取消订单,占比65%左右,主要难点在于小区物业不开放,服务人员上不了门。”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正安居家政也从3月5日开始逐渐复工,第一天家政服务人员前往龙湖九里香缇、尚东雅园、天安曼哈顿、奕淳公寓等17户人家开展了家政服务。因疫情期间长时间没有专业保洁,目前保洁大扫除和消毒服务的需求量比较大。据了解,目前正安居家政的价格和年前一致,从4月开始公司计划合理性微调价格。该公司还承诺,在服务范围内将为无锡援鄂的医务人员家庭承包一年的家庭保洁服务,致敬最美医护天使。

此次疫情对家政等服务业的冲击较大,虽然目前家政公司陆续都在复工,但员工上岗率普遍不高。据无锡市巾帼家庭服务联盟核心成员朱自潭介绍,现如今联盟大多数家政公司面临的困难主要在于:一是开工率低、工资照付。自有员工制的公司,在疫情期间不能服务,还得正常发放工资,足额缴纳社保,这对企业压力很大。还有就是家政服务需求量急剧下降,待岗的家政人员太多,而且有些客户对外地家政人员有抵触心理。二是房租不减免,租用国有、政府等房子可减免房租,但是租私有房子无法减租,这一块开支也很大。三是大多数小区不予开放,对复工影响很大。

对策:转变思路,开展线上培训

在暂时无法开展线下服务的情况下,家政公司纷纷转变思路,除了将业务转向线上化、进行视频面试等之外,还利用这段时间积极开展线上技能培训。

疫情期间,安尔乐家政公司创建了微信学习群,组织空中课堂,开展线上培训。培训课程以技能培训为主,比如针对老人、母婴的餐饮技能培训,母婴、养老护理培训,健康知识讲座等,还不定期分享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等。正安居家政公司也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除了组织每批3-5人的线下分批培训学习外,还建立了工作群进行线上培训学习。在学习群内,给每位员工建立了健康档案,每日需上报体温;指导全体员工上岗时戴好口罩及一次性手套并持有证上岗(锡康码、行程轨迹等);培训七步洗手法、标准化消毒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组织学习政府关于疫情期间通告文件内容等等。平时忙于工作,无暇学习的家政员们,因为疫情的影响,有了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提升。每当有网课上线,家政员们便踊跃报名,他们也希望利用这段空窗期提升服务技能,获得更高的收入。

而家政业务在线化也是一个趋势,目前家政服务的主要消费人群是一二线城市的“70后”和“80后”,他们是最早一批接触互联网或跟随互联网长大的人,非常适应线上消费。因此,业务在线化、移动化也是家政行业的大趋势。与此同时,经过这次考验,客户也会更加重视服务过程中的安全性,对家政服务的质量要求会越来越高,能否给用户提供更高质量、更健康的服务是关键。

(晚报记者 潘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