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无锡将迎来最绿色的清明节
2020-03-07 18: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庄重“代祭扫” 鲜花献逝者

(陈大春 摄)

本报讯 (晚报记者 黄孝萍、潘凡)是否所有墓穴都会有人祭扫,代为敬献鲜花呢?又有哪些人性化的举措呢?昨天,从无锡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无锡约有150万墓穴,均会有鲜花祭扫,今年无锡将迎来最绿色的清明节。同时,有公墓也会有些个性化的举措,比如通过无人机拍摄展示祭扫现场,或是向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视频连线祭扫过程。

滨湖区辖区内的梅园公墓、青龙山公墓、湖景公墓、陈漕湾公墓、乌鹤山公墓、华侨公墓以及骨灰堂、集葬区共有已安葬墓穴(格)近28万套,据滨湖区民政局副局长周华介绍,“清明祭扫是缅怀思念亲人一个非常重要的习俗,所以滨湖民政推出了分墓区免费代为祭扫的暖心服务,确保全区28万套墓碑全部祭扫到位。”此外,区民政局还将于一周左右时间内开放网上祭扫云平台,到时市民可以点击“滨湖民政”公众号上的相关小程序链接,以点灯、寄语等形式遥寄哀思。后期如果代祭扫服务全部完成后时间还有富余,也可提供将市民的寄语打印出来代为悬挂到墓旁小树上等个性化服务。

“我们最近都在集中清扫墓区,包括擦拭墓碑、修剪一旁的绿化,预计打扫工作下周内全部完成”,昨天青城公墓的负责人介绍,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墓区每一位逝者墓前都会敬献一枝鲜花。订购需要一段时间,估计正式启动在3月14日。据了解,无锡殡葬管理处为本次墓区祭扫制订了一个指南,各公墓将有序规范开展各项工作。

无锡人对三年内逝世的亲人是很重视的,青城公墓负责人表示,他们统计了一下,公墓1.9万个墓穴中,自2017年1月1日至今长眠于他们那里的逝者为2559位,他们预计用一周时间全部献完鲜花,代表后人鞠躬,并逐一拍好影像资料留档。其他时期的墓前也会逐一敬献鲜花,以不同墓区为单位,统一进行祭扫,并启用无人机等拍摄方式,留存资料。同时,该公墓内还有一处海葬纪念苑,近些年选择于回归生命起源之地的他们也将会有一个集中祭扫仪式。与滨湖区不同,青城公墓的网上祭扫小程序挂在该公墓公众号下方,估计一周后能面世,市民也可在上面寄语亲人,表达自己的思念。同时,青城公墓为了致敬英雄,特意针对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开设了一个绿色小通道。相关人员无暇来到现场,可以通过视频连线,观看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的全过程。

昨天,锡山区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的代祭扫服务将从三月下旬开始,今年不会焚烧纸线,也是在每个墓前敬献鲜花,同样也会拍摄视频和照片留档。如果是较为密闭的骨灰堂,可能会设置一个大花篮,统一祭扫。而在殡仪馆的骨灰存放区,今年也不开放,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扫,给家人们以心灵的慰藉。惠山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正在研究方案中。

无锡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无锡市区经营性公墓穴位约为40多万个,公益性穴位为100多万,两者相加的总数约为150万左右,都会按规定逐一进行鲜花祭扫。

标签:祭扫;鲜花;公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