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常“云审判”:穿越8小时、跨越两大洲大洋
2020-02-22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无锡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已经进入关键时刻,为有效避免当事人聚集引发传染风险,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新吴法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法院”网上开庭模式,对一件涉及当事人在非洲的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这种打破时空界限、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方式受到了当事人青睐。

天未亮,在非洲科特迪瓦工作的马先生就匆匆起床,穿戴整齐后,在自己狭小的宿舍里盘腿坐正,然后打开手机。这一天,他要办一件牵挂了很久的事情,他要在手机上通过互联网开庭软件参加一起自己作为被告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

此时,北京时间13:40分,科特迪瓦当地时间凌晨5:40,时差8个小时。

“大家声音都清楚吗?马某某,请问你在非洲的信号是否正常?”

“3G信号正常。目前听得清楚。”

“好,现在开庭!”

法槌落下,“云审判”开始。网络穿过8小时的时差,跨过大洋,联结着法官、原告、被告、被告代理人。

新吴法院第二法庭内,法官和技术支持人员正在紧张地做最后调试和身份核对。他们希望能够一次成功,让马先生可以在庭审后按时去上班。

据了解,马先生与童女士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了童女士左手腕及右膝盖受伤并致残。事故发生后,马先生为童女士垫付了15000余元。2020年1月,童女士将马先生及保险公司诉至新吴法院。立案庭牛文冉法官了解到,马先生并非无锡本地人,一直四处讨生活,2019年就已前往非洲科特迪瓦工作,对这起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后续如何处理一直十分忧心。而马先生在国内的妻子,因疫情影响无法赶来处理,并且他们也没有请律师。

于是,牛法官通过微信、电话征求三方意见,是否愿意使用互联网开庭。这样马先生本人便可以直接参与庭审,无需返回国内或要求其妻子作为代理人出庭。原告和保险公司代理人也无需赶至法院参加庭审,避免感染风险。

经过询问,三方当事人一致表示同意在网上进行庭审。在庭审前,牛法官对三方当事人就软件适用性确认、前期证据初步核实做了大量的工作,详细询问了马先生所在国家城市的网络信号情况。考虑到时差和信号稳定性,法院把庭审时间定在了下午,这样马先生参加完庭审还可以按时上班。2020年2月20日13:40,在技术人员多次调试支持下,法官与三方当事人通过网络“云端”会面。庭审过程持续40分钟,画面清晰、声音清楚、网速流畅。按照法定程序,庭审进行了核实身份、宣读法庭纪律、告知权利义务、法庭调查等各项流程。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开庭程序对庭审笔录进行了在线签字。

庭审结束后,马某通过微信向承办法官表示“谢谢你,法官,一直担心,心里总放不下这事”。

疫情期间,新吴法院坚守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的应用,依法公正高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为依法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