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率达67.3%!硬核成绩单的背后...
2020-02-22 13:29:00  来源:无锡发布  
1
听新闻

2月21日下午3点,无锡市五院定点收治医院再传捷报:又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治愈出院!从1月23日收治首例病例以来,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截至当前,无锡市共报告确诊病例55例,已经有37名确诊病例出院,治愈出院率已达67.3%!

67.3%!

这是如何实现的?

细数疫情救治时间轴,无锡市瞄准力争“两个零”的目标:新冠肺炎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坚持“四个集中”原则: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在这场战“疫”中交出了“硬核”成绩单!

★“硬核一”:

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筛查收治体系

站在市五院C楼的警戒线外眺望,隐约能看到穿着黄色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在通道里行走。

大楼外面看上去静悄悄,里面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却是一刻不停。

这里是我市新冠肺炎救治的“桥头堡”,上下共有4层楼,69张病床,其中一整层为负压病房,有18张床位。

集中收治,分区管理,是处置传染病的首要而关键的一步。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建立科学规范的新冠肺炎感控、诊疗预案,设置规范流程,合理布局发热门诊、留观病区、住院病区。同时建立普通发热门诊和新冠发热特殊门诊,有效隔离不同发热原因就诊人员,减少交叉感染。市五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预案,迅速启用C楼“火力全开”集中收治病人。在收治中实行分区管理,负压病区收治危重症患者,普通病区收治轻症患者,建立独立留观病区,严格执行筛查标准,不漏过一个疑似病人。“科学、规范、有序的救治体系,为新冠肺炎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打下基础。”市五院党委书记、院长鲁晓杰说。经过9天的日夜奋战,面积达2088平方米、设置50个隔离观察病房的市五院发热门诊,2月19日顺利移交市五院。21日留观病房正式开启,有10余位发热留观病人从市二院等市属医院腾迁到这里集中收治。这也是我市审时度势,缓解市属综合医院收住留观发热病人压力,降低院感风险的重要举措。

★“硬核二”:

建立分级、多科、全方位巡诊及会诊制度

2月21日下午2点,市五院负压病房工作满两周的护士程荣“下火线”了,在隔离区的走廊里,她迎面碰上了自己的丈夫马加威。作为市二院前来支援的重症医学专家之一,马加威从当天起进入隔离病房工作。半个月来,夫妻二人还是第一次相见,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程荣叮嘱丈夫“注意安全”,为他加油。

这是夫妻档的一场“接力”,也是全市救治新冠肺炎医护团队的“接力”。“接力”的背后,是集中全市医疗领域“硬核”力量,为患者构筑“生命防线”的真实体现。

疫情一发生,我市就迅速成立由“省级专家+市级专家组+市五院专家”组成的救治团队,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急诊科、中医科、精神科、儿科等专学科优势力量,夜以继日救治病人。其中,仅市五院就组建了上一线的4支梯队,每支梯队18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共30余人,通过随时会诊、每天巡诊、长期驻点相结合的方式,对新冠肺炎病人开展医疗诊治。目前已开展对发热门诊的病例会诊30余次,每天确保有2位专家在市五院巡诊。举全市之力,市属医院还纷纷派出骨干力量前赴后继前去市五院隔离病房支援,目前支援力量已超过30人。对于风险较高的危重病人,我市及时向上汇报,请省级专家,南京、苏州等地专家,通过来锡巡诊、远程会诊等方式,指导优化诊疗方案,提高我市医疗救治能力。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组组长杨毅教授已4次来锡,每次都“全副武装”进入负压病房,面对面诊察病情,提出诊疗方案。

★“硬核三”:

推行多学科、强重点、突个性的诊治思维

“抗疫战”已近满月,白衣战士依旧忙碌。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劳累程度,非一般人所能想象。但在一条条鲜活生命面前,他们用自己的精湛技术与极度敬业精神,创造着生命奇迹。67%治愈出院率的背后,是他们注满心血的付出。

2月10日晚上一接到通知,市二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专家组成员罗亮就驻点市五院,他被任命为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主任,专职负责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

从10日至今,他天天吃住在医院,“由于患者随时可能突然发生恶化,需要立刻抢救,一秒都耽搁不起,我就经常坐在病区清洁区里,一有事直接换防护服就进去了。”罗亮说,“我是冲着抢救重症患者来的,不管困难多大,我们都会竭尽所能救治患者的!”国家每一次发布新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后,市卫生健康委都及时组织学习培训,确保最新的诊疗方案及时落实到实际救治工作中。实施全员分批次培训,切实提高病例的早期识别、重症与危重症救治能力。“多学科联合、强化重点措施、突出个性化诊疗、中西医结合,是我们的诊治原则。”市五院新冠发热门诊及病区主任赵新国说,对普通患者,每日由全市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组成的专家组逐一进行病情梳理分析,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及时组织救治;对重型患者,实行“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值得一提的是,突出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医药参与率达100%,其中使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治疗占95%。此外,精心护理每一位病人,注重他们的心理疏导和康复锻炼。只要天气好,护士都会带着症状较轻的患者在走廊里练练“八段锦”、做做健身操、听听音乐,舒缓他们的压力,促进身体早日康复。

战疫不停歇,抗疫不大意!无锡治愈出院率在不断提高,但市民朋友的防护措施依旧一样不能缺哦,别让病毒有可趁之机!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