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发布改陋习、树新风的文明倡议 助力城市增强“免疫力”
2020-02-20 09:0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的行动都关系着疫情阻击战的成败。时下,文明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18日,市文明委就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向全市各单位和全体市民发出十条改陋习、树新风的文明倡议,号召全市人民共同参与,以个体文明素质的提升增强城市的整体“免疫力”。

文明倡议“锡十条”围绕群众参与疫情防控最紧迫同时也是最容易入手的各个方面,提出十大倡议,具有高度实操性。文明习惯方面,“锡十条”号召市民讲究个人卫生,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打喷嚏捂口鼻;同时提倡各单位普及公筷、公勺,推广集体分餐;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再次强调。改陋习、树新风是“锡十条”的重点内容,号召市民保护野生动物,移风易俗从新从简办理婚丧喜事,减轻人情负担,取消不必要的宴请聚餐。该倡议还倡导市民维护社会秩序、践行文明行为,文明出行、文明购物,自觉做好宠物管理,就近就便参加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18日晚,文明倡议“锡十条”在“无锡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后,迅速激起市民响应。众多网友支持倡议,在留言区写下“从我做起,以点扩面”“争做文明无锡新市民”等回应内容。还有一些市民为倡议进一步补充值得倡导的文明行为,彰显出文明无锡的群众力量。 (东亚)

文明倡议“锡十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联防联控、精准施策,合力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有效防线。此次疫情的发生,进一步凸显了弘扬社会新风、倡导文明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文明委特就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向全市各单位、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讲究个人卫生

勤洗手,多通风;公共场所正确戴口罩,打喷嚏用纸巾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二、分类投放垃圾

生活、生产垃圾分类、定点投放,避免乱丢乱弃、污染环境。

三、保护野生动物

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不捕杀、交易、食用野生动物。

四、自觉移风易俗

婚丧喜事一律从新、从简,不大鸣大放、铺张浪费,维护公序良俗。

五、减轻人情负担

杜绝天价彩礼,提倡各类人情往来礼金“两免”,取消不必要的宴请聚餐。

六、倡导文明行为

自觉做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购物;做好宠物管理,遛狗牵绳,及时清理粪便。

七、维护社会秩序

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区吸烟,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

八、普及公共餐具

各餐饮服务单位应推广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家庭就餐使用公筷、公勺。

九、推广集体分餐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需集体用餐的单位推行分餐制。

十、参与志愿服务

就近就便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倡导每年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30小时。

疫情防控齐参与,文明行为是基础。相信按照中央、省的统筹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相信在春暖花开之际,我们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加文明的新风采和更加蓬勃的新气象!

无锡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2月18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