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溪街道“1+2+3”做好企业复工“加试题”
2020-02-19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无锡讯 为应对企业“复工潮”来临,江溪街道针对辖区工业企业云集、服务业体量大、行业涉及面广、返工人员多的情况,运用“1+2+3”工作法,下沉工作重心至企业一线,助力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安全生产。

构建一套服务体系

为确保企业复工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江溪街道按照“分期分批复工、分级分类指导”的原则,班子领导挂钩53家重点企业,以最高政治站位、最严管控措施、最暖助企举措,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瓶颈问题。构建以经济贸易科、工业园区、工博园为主体的工业小组,服务业发展科、工博园为主体的服务业小组,所组成的“3+2” 框架体系,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划重点”,为企业复工复产“列清单”,严把企业“复工关”。

制定《关于江溪街道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审核工作的通知》,对辖区企业的复工材料、办理流程等8项内容进行了重点说明,在方案上确保“细之又细”,在措施上确保“严之又严”,在指导上“精之又精”,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上“保险阀”。截至2月19日,街道共538家企业实现复工,待审批企业500余家。

提前两项工作部署

为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人员接触频次,江溪街道以提前分批次组建企业复工复产QQ群2个、微信群3个,在做好线上政策宣传、信息登记工作的同时,将复工要求通过线上“运输”的形式第一时间传达至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细致的数据资料,确保辖区企业排查防控不漏一家,相关人员不漏一人。

 

 

开展复工企业防疫工作培训会,邀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现场指导公共区域消毒、人流管理等知识和技能,提高复工企业疫情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

建立网上预约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形式,为辖区企业复工建立“绿色通道”,提供细致周到的“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为辖区420家企业提供线上政策咨询2000余次。为确保复工企业实现“零跑腿”办结复工申请流程,街道经济贸易科与服务业发展科提前制定企业复工“指南”,让企业“一图看懂”企业申请、材料审核、属地审批、现场核查四步“规定动作”,明晰复工内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实现“三员联动”服务

为形成有效的闭环机制,街道以区域为单位,建立由环保、安全、人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1个科室65名“精兵强将”组成的10个现场服务指导专班小组,对需要复查和重点关注的企业进行每日“督导”,建立动态记录台账,切实做到先急后缓、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切实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

制定“企业复工现场审核程序”,指派专人专组对前期已提交复工申请企业的员工数量、疫情防控物资、隔离室配备等情况进行实地摸排,对不合规问题责令整改,对验收通过的企业“绿灯”放行,切实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针对摸排走访中的问题,专班小组充分发挥“店小二”作用,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等难题28个,切实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全力以赴为企业产能释放提供坚实保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大考,江溪街道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力促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感谢在这场抗击疫情助力复工的战役中每一位奋斗、拼搏的江溪“斗士”,我们一起加油!(吴金珠)

标签:复工;服务体系;卫生服务中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