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区向复工企业派出"驻厂专员" 疫情过后将成长效机制
2020-02-19 08:3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时间这个要素对企业复工的意义不言而喻,也对政府服务水平、服务速度提出更大要求。锡山区的新举措是:立即向所有复工企业派出“驻厂专员”。昨从锡山区工信局获悉,自文件下发后,目前已有超1200名驻厂专员进入复工企业,为他们解决问题,旨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同时间赛跑”。值得一提的是,驻厂员制度是为疫情中复工而设立,但这一“应急措施”将成为长效机制,疫情结束后,驻厂专员们将转身成为企业服务网格员,覆盖全区所有企业。

驻厂专员进驻后,最先解决的就是复工难题。对于东港镇的驻厂专员蒋继东来说,遇上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无锡洪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复工的规上企业,复工后遭遇了原材料库存少无法生产的窘境。“时间对企业很重要,”蒋继东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向镇里汇报,经过协调后,企业很快办理好相关证明,原材料运得进来、产品也能顺利发得出。

锡山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驻厂专员由各板块选派熟悉经济工作的中坚骨干工作人员,重点企业一厂一员,其他企业每位驻厂专员联系数量不超过10家,旨在“零距离”“精细化”服务企业。

复工复产的事,有时“事非亲历不知味”,身临其境才能更理解企业的需求。比如,羊尖一家复工企业,有员工因为居住地处于锡山区与常熟市交界,导致漫游地出现异地记录,按规定不能上岗。企业及时与驻厂专员反映,驻厂专员立即前往现场核实有关情况,在确认核实了有关情况后,及时出具了担保书,帮助该员工顺利上岗。

一张运输证明、一张担保背书,是对企业精细化服务的新开始。“驻厂专员是防疫、复工两手抓的‘产物’,也是我们为企业服务的新起点,”锡山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驻厂专员要结合工作内容,对各自联系的企业做好服务和防疫督导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及时向企业反馈并督促企业做好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另一方面将相关工作内容做好记录,需要上级协调事项及时上报区工信部门。

驻厂专员线下进驻,企业需求线上传递。为了更好地“同时间赛跑”,锡山区工信局专门上线了“驻厂通”,有驻厂员端、企业端和板块端,全程记录服务过程。驻厂员端可以上传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进入“工作台”;企业端可以查看在本次防疫、复工方面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板块端可以登录看辖区内有哪些需要街道、镇解决的问题;需要区级部门解决的问题,将在梳理后被“传递”到相应职能部门,进入解决流程。(胡桃)

标签:复工;专员;驻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