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应急部门创新形式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2020-02-17 09: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目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期,而疫情的出现则为企业安全生产带来了新的挑战。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全市应急单位创新形式,用多种形式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全力抓好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安委办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应急局创新培训形式,通过“链工宝”APP在微信和电脑客户端,免费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在线学习培训课件,同步抓好疫情严防严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课程内容比较丰富,基本涵盖了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据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的线上培训课程内容既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知识,也有以往企业生产中的安全知识,同时也有针对员工个人的安全防护等。据介绍,根据要求,企业入驻平台后,企业的员工注册加入企业,便可以点击学习,开始复工复产前的线上培训,以此避免以往线下集中培训。

从消防救援部门获悉,节后复工复产后存在的消防安全风险一般有五个方面:一是节后综合征,假期后工人陆续返岗,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氛围中,生活规律没有调整过来,容易出现疲惫、思想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症状,这是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二是人机磨合不够,经过长假的停工,人与人、人与设备、人与环境、管理层与被管理层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岗位之间、设备之间、上下级之间协调不紧密,很容易引发事故;三是员工培训教育不到位,一些单位、企业大量新员工上岗,因岗前消防培训教育不到位,无证作业、违规违章误操作的可能性大;四是“三超”生产经营,部分生产经营单位追求“开门红”,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得不到有效保障;五是人流物流用火用电集中,节后返城潮、复工潮、开学潮叠加,货运、仓储量大,人流、物流密集,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多,各类诱发事故的风险交织。

针对这些问题,消防救援部门提醒,各企业、各单位在复工时要对各级消防安全组织和消防管理人员在位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因疫情等导致人员流失、空缺的,要及时补缺。要明确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对各级、各岗位人员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一次提醒,强化其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正常运行。(甄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