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锡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的最美“志愿红”
2020-02-16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无锡讯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局锡山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应战。他们中,有直冲困难的退伍老兵,有齐上阵的夫妻,有新婚燕尔的新娘,有勇挑重担的9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幕幕“逆行者”的最美画面。

退伍老兵冲向最累最难处


53岁的退伍军人杨卫东是名老党员,最近刚当上了外公。在东北塘街道召集志愿队伍时,他勇往直前率先报名,彰显出了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

他支援的地点是锡澄高速无锡互通出入口,日均车辆8000多辆,人次超2万人。这里安排的志愿者队伍共有80人,被分成三班24小时连续值守。

考虑到这个执勤点的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所长准备安排年轻人上晚班。杨卫东站出来说:“高速卡口情况复杂,环境恶劣,年轻同志不太容易应付得了,我是老兵,阅历、经验都比他们丰富,必须是我上!”

从下午4点到凌晨12点,杨卫东穿上简单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坚守在了执勤岗上。由于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一个厕所也没有,为了尽可能少上厕所,他连水都不敢喝。“上厕所得跑好远,晚上车流量又大,执勤岗上不能离人!”

最美母亲第一个报名志愿者


女儿已经读高三的党员费朝萍,他的爱人是名公安干警。当分局吹响战“疫”集结号召集志愿者支援社区时,她第一个就报了名。

考虑到她爱人从大年三十起一直奋战在防御疫情的第一线,领导建议她留守后方照顾家庭。她再三申请,朴实地说:“没事,女儿大了,她非常懂事,能照顾好自己,我和她爸爸都想给她作个榜样,将来也要作个党员。组织就安排我上吧!”

作为分局的第一批志愿者,费朝萍面对疫情逆行而上,支援蓉阳村恒泰物业完成了小区外来返锡的17户租户共41人的排查登记。排查中,她和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共登记到来自安徽、浙江、广东、河南、湖南等疫情较严重地区的人员共20人,按规定要求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扎牢了基层一线的抗“疫”防线。

伉俪共赴防“疫”一线


党员陈晓平在办公室负责后勤管理工作,他的妻子陆俊在锡北所,是系统内的一对伉俪。面对疫情,他们携手上一线,在不同的岗位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为打好疫情防控基础,这个春节假期,陈晓平一直都在四处奔波。在2月3日节后复工之前,他必须要提前做好分局大楼的全面消毒工作,为全局人员配备好足够的口罩、手套、额温枪、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更得详细统计好春节假期全系统包括食堂、物业人员的行踪动向,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确保扎牢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细节。

陆俊则是报名参与了分局的志愿者服务行动,支援蓉阳村委持续开展租户排查、流动人员登记、道口执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夫妻二人携手相伴,共同投身抗疫战线。

90后主动服务隔离户


共青团员徐倩儿,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局里最年轻的同志。在抗“疫”的第一线,柔弱的她展现出的却是最有力的肩膀和担当。

她的防“疫”战场在云林苑小区,负责出入证登记与进出小区人员核查。连日来,她共登记办理出入证近百张,发现重症地区返锡住户3户,督促这些住户签订了隔离承诺书进行居家隔离。

为保障居家隔离住户的正常生活,徐倩儿主动承担起为他们送快递与生活物资上门的工作,得到了社区与住户的一致夸赞。“家人觉得我和这些隔离住户接触有风险,我说,只要做足防护,病毒并不可怕。居家隔离是为了整个小区的防控大局,这些住户的生活必须有人照顾。作为志愿者,我责无旁贷。”

新婚妻子定格“志愿红”


顾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潘妮尔,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2019年底刚刚结婚。夫妻双方父母都远在湖南,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和婚假,一起回湖南,与久违的父母过婚后大家庭的第一个春节。

面对爆发的疫情,潘妮尔果断退掉了回家的高铁票,留守无锡,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同事问她:“想家么?”她说:“非常想,馋妈妈做的那口腊肉。但是防控疫情是当务之急,现在的分离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团聚!”

抗疫以来,她坚守宣传一线,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一幕幕感人的瞬间、一幅幅暖心的画面,讲述锡山分局战“疫”一线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传递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一篇篇科普信息,她坚定在守护战的大后方,传递着每位志愿者、每位战士决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