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惠外”十二招为外贸企业打气!
2020-02-15 08: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外贸小微贷”单户贷款额度提升至1000万元、对企业进口防疫物资投保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费全额补贴、建立企业跨境贸易法律综合支援平台、赴境外参展的展位费支持比例提高到80%、开辟疫情服务通关和信保定损核赔绿色通道……1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意见》,合力打出新一轮稳外贸组合拳,增强企业信心,帮助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外贸进出口领域特别是出口企业的生产运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不少出口企业出现交货困难、资金链紧张、企业用工难等困境,同时还存在客户流失、订单转移以及部分国家设置非关税贸易壁垒限制出口的担忧,稳外贸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市商务局负责人说,外贸企业的困难是政策的发力点。为积极发挥外贸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我市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外贸企业纾困工作、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推进贸易便利化等四个方面,推出十二条具体政策,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从三处着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市商务局人士解释,首先是对疫情紧缺防控物资,支持企业加大力度进口,对企业进口防疫物资投保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费全额补贴。其次加大外贸企业信贷供给,“外贸小微贷”单户贷款额度提升至1000万元,对世卫组织“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认定期内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贷款展期或续贷,同时进出口银行与商业银行也将开展政策性信贷资金转贷款业务。此外还将加大出口信保补贴力度,对世卫组织PHEIC认定期内企业投保的短期货物贸易险或出口前附加险,市级给予30%的补助。

疫情期间,做好外贸企业的纾困工作尤为重要。“稳定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做好企业复工服务保障,协调解决外贸企业应对疫情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市商务局人士介绍,同时要确保企业物流运输通畅,确保外贸企业及全产业链配套物资供应不断档。另外还将建立跨境贸易法律综合支援平台,组建法律专家团队,为受疫情影响产生合同违约等贸易纠纷的外贸企业提供法律援助。

《意见》还积极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一方面指导企业充分利用全市33家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的国际营销服务平台,及时调整近期贸易促进活动,积极参与在线展览,对企业通过9610模式出口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产生的实际投入予以支持;另一方面加强企业参展扶持,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境外参展,且已支付参展费用、发生实际损失的企业,给予实际支出50%的支持,对企业当年赴境外参展的展位费,支持比例提高到80%。

此外,《意见》还通过提高退(免)税服务时效、延长汇总征税缴款等海关业务期限、推行“不见面审批”、开辟疫情服务绿色通道等实招,来推进贸易便利化。如允许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退税的企业在收齐退税凭证及相关电子信息后,即可申报办理退税;1月申报的汇总征税报关单可在2月24日前完成缴税汇总支付,对有关进口货物的滞报金顺延起征日;免费出具疫情事实性证明,推行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办理等“不见面”服务;特殊情况下,进口防控物资可先登记放行,再补办相关手续等。(文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