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篮子”保供,无锡推出“十二条”
2020-02-15 08: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4日,《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稳定“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的政策意见》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自《意见》发布之日起3个月,农业经营主体将获得“惠农贷”单户贷款额度提高至100万元、零担保费率等金融支持及减免租金扶持,并在生产经营、交通运输、加强疫情防控方面获更大力度的支持。

“防疫期间,受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龙头企业及各类涉农企业生产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再加上农业生产周期长、赢利空间小,他们对资金需求也更为迫切。关键时刻,政府为他们挺一把!”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因采摘游客少、市场管控等因素导致农产品销售乏力、资金流动偏紧的情况,我市对农业经营主体加大贷款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可通过“惠农贷”基金或江苏农担无锡分公司提供担保的途径申请贷款。“惠农贷”单户额度在现有50万元的基础上提高至100万元,年贷款利率不超过公布的LPR利率。农业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贷款的,我市将给予不超过2%的财政贴息补助。农业融资担保业务所发生的担保费用,由财政全额补贴。蔬菜(含食用菌)、畜禽、水产类生产经营户,还可“零费用”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

为推动农业经营主体尽快恢复、壮大生产经营,我市在关键环节加大扶持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自建平台或第三方平台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线上销售收入达到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补助。“相比以前此类补助只针对线上销售收入30万元、300万元的给予补助,这次补助层次细分、额度提高,可更好帮助农业生产经营者加快发展线上销售、渡过难关。”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防疫期间,我市还将搭建、完善“锡菜通”信息平台,加强各大电商、平价商店与规模生产基地、农业经营主体产销对接,进一步畅通农产品产销信息渠道。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生产且已通过相关部门认定的家禽养殖场(户)可获一次性补贴。

为进一步减轻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压力,我市推出租金减免措施:承租国有性质单位的土地、生产设施的,1个月租金免收、2个月租金减半。各级各地在防护用品、消毒用品调配上,亦将优先保障重点保供单位,使“菜篮子”生产供应更稳更畅。(朱雪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