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老机构推人性化举措 医护人员出征湖北家属免三年床位费
2020-02-14 09:4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为出征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属免除三年床位费,通过视频、无接触见面送物与家人联络。昨从锡城多家养老机构了解到,为保证老人安全,在锡城养老机构全面实行封闭的情况下,纷纷推出人性化举措,为1.7万余在院老人和家属搭建特别的“爱之桥”。

出征湖北的医护人员,其直系亲属免三年床位费

这几天,在光大金夕延年锡东护理院内,79岁的退休老教师黄奶奶得到了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工作人员表示,老人的儿子是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的陆红兵,也是出征湖北的无锡市首批医疗队志愿队员。陆红兵出征湖北,妻子又要复工了,放心不下老人。为此,护理院特事特办,在暂不接受老人入院的特殊时期,为老人设立了隔离房,并派专门护理人员照护,待过了十四天后,再让老人进入普通院区。“我们还为老人单独设立了一个家庭微信群,老人可通过视频等方式了解到儿子的情况,家属也能了解到老人在院内的生活起居”,该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向抗疫人员表达支持。

该护理院表示,旗下位于胡埭、新安、安镇、江阴市月城、江阴市利港五家老年养护机构,都将优先安排、全力保障在湖北重灾区抗疫前线从事救援工作的无锡市全体医护人员的直系亲属(60周岁以上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并免收三年入住床位费。目前,黄奶奶已享受该待遇。

返院隔离观察14天,在院亲情连线不隔爱

今年春节,无锡市老年人托养中心的张怡芝步入百岁,子女在春节前就接她回家了。原本定在酒店的寿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打乱了,滞留家中的老人和其子女万分焦急。中心得到张怡芝子女请求老人返回中心的信息后,迅速做好返院老人家属情况调查,并落实护理员在隔离区对老人进行隔离14天专护。张怡芝返回中心的第二天恰好是元宵节,中心托养部护士长陆蕾来到老寿星床边,陪老人共度元宵,用手机视频及时向老人儿子何先生连线。

该中心1月25日就开始实施封闭管理,并对每位老人的联络需求都进行了摸底。针对不回家的老人,他们启动了电话、微信、视频连线等各种方式与家属沟通,让老人知道家庭情况,也让家属知晓老人在中心安全健康,缓解双方的焦虑情绪。“有近20位老人提前回家过年了,我们一般让返家老人暂缓入院”,许永军表示,也有几位老人家庭情况比较特别,家人上班无法照顾,或老人不适应家里生活要返回的,他们实施隔离观察满14天后正常入住原床位政策。据悉,锡城多家养老院均采取了“空中”方式,让爱与老人相伴。

两条严控黄线解决思念之苦,推行“不接触”式见面与送物

在公办民营马山峰影养老院,94岁徐玉秀老人子女特别孝顺,往常6个女儿1个儿子每日轮流来探望她。封院后,徐玉秀老人时时牵挂着儿女,尤其思念小女儿冯素娟。虽然可通过院内视频与子女说上几句,老人还是嚷嚷着要见小女儿。峰影养老院院长顾秀芳一边做老人工作,一边与员工商量如何能做到两全其美。

“在养老院大门口外1米、内5米划两条线设立隔离区,让家属与老人戴好口罩,保持禁区外远距离见面……”在养老院高级护理员蒋小方建议下,徐玉秀老人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小女儿。冯素娟买来水果,向护理人员工表达感谢,分享同心战“疫”情的快乐。

据悉,不少老人住在养老院,子女们都会不定时送些老人喜欢的家中小菜或日用品入内。但这次情况特别,家属都不能进院,有些养老院也会人性化处理,在门卫等地设立接收点,通过无接触方式让老人感受家里的味道和家人的关怀。 (记者 黄孝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