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溪这位居民的家书让人泪目
2020-02-12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无锡讯 近日,著名演员蒋欣用轻柔而又坚定的语调诵读了来自武汉医疗前线一位普通妈妈写给儿子的一封信。令众多网友听后纷纷泪目,这封信来自江南大学附属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主管护师杨牡丹,她也是江溪街道奕淳社区的一位热心居民。在信中,我们听到了生命的坚定;在信中,我们听到了医者的勇气;在信中,我们更听到了最真挚质朴的母爱。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白衣战士们犹如此刻暗夜中的光,义无反顾地燃烧自己,为神州大地祛除疫情点亮希望。

与此同时,他们心中对家庭的牵挂、对子女的依恋、对父母的担忧和千千万万的国人是一样的,但是他们有着守护健康的医者使命,有着护卫家园的天使担当,因此他们必须到最辛苦、最危险、最劳累的前线去,誓死冲在队伍的最前列。第一时间写上泪目“请愿书”!

武汉疫情爆发后,江大附院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倡议党员带头支援发热门诊一线工作。没过多久,杨牡丹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愿书。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上!”这份请愿书刷屏了无锡人的朋友圈,各大媒体纷纷以“无锡的这封请愿书,令人感动”、“泪目!无锡医护和120急救队员写下一封封请战书”……进行了报道,展现了无锡医者的家国情怀和天使风采!

杨牡丹说:我写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当时也不知道无锡要组建医疗队,包括要不要先跟家里人商量,只是自己心里想到就直接写了,没想到,无锡真的组建医疗队了。

在多次突发应急救援工作中,杨牡丹都作为主力骨干参与,她的婆婆也是医务人员,丈夫一贯以来也很支持她的工作,这次出征前线,她唯一不放心的就是8岁的孩子,孩子的思想工作还没做,春节假期也不能陪伴了,有点遗憾,但相信他会支持的。至于自己的父母,杨牡丹说,直到出征仪式前他们都还不知道自己要去,或许他们也从朋友圈知道我要出发了,但还没来问我,我走之前会告诉他们。

我工作已经十年了,积累了大量的临床工作经验,也有相关操作以及如何自我保护的知识,我会尽我所能救治病人。

杨牡丹此次被分到了护理重症组,主要照顾危重症患者,由于是负压隔离病房,除了完成医疗护理工作,还要完成为病人清理大小便、领饭、打水等生活护理。尤为突出的是,面对心理恐慌的患者,她要花更多的心思进行心理护理,疏导焦虑情绪,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为他们扫除心理障碍。

一天天的护理工作,看着越来越多的患者精神越来越好,她由衷地感到开心。但是面对虚弱的患者,自己有时感觉很无力,只能在巡视病房的时候多观察一下,操作时更加细心温柔一点,一有空闲时间就给他们多喂点水和食物,让他们增强体质与病毒做顽强斗争。

每天6个小时的工作对体力消耗非常大,每次下班的时候她的衣服都湿透了,脸上也被防护服勒出了深深的痕迹。来武汉16天,工作越来越顺利,但身体却承受着巨大的负担,最近四天时间里已经瘦了四斤。可她咬紧牙关,即使条件艰苦,但我们有信心对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一定会胜利的!当经常听到那句“无锡来的队员,好样的!”此时再多的辛苦都不值一提了。

在杨牡丹去武汉的这段日子里,虽然和儿子也有视频连线,但是每次儿子都在询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每次儿子都很失落,儿子给杨牡丹写了一封信:

“今年的新春假期是那么不同寻常,新闻里出现最多的关键词不是“新春快乐”,而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每个家庭、每个公民的心。我也做好了当个小宅男的准备,可一通电话打破了我们家的平静。

小年夜吃晚饭的时候,妈妈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是她所在单位——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打来的。之前,医院党委发起号召,倡议党员带头支援疫情前线。妈妈作为医院团委委员,第一时间递上了请愿书。经过商议,医院最终决定让妈妈参加驰援湖北的医疗队,电话就是来通知她大年初一要出征疫情第一线。

我很担心,因为妈妈要去的是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听说医护人员是最容易感染病毒的人群,希望她能在外面照顾好自己。我也很骄傲,因为我的妈妈可以直接帮助那些病人,和他们一起抗击病毒。

妈妈,我在无锡一定会牢牢记住您临行前对我的叮嘱:多喝热水,勤洗手,多开窗通风,不去人多的地方。我会在家乖乖听爸爸的话,好好学习,请您放心,期待您的凯旋。

湖北武汉疫情重,

妈妈请愿赴战场。

母行千里儿担忧,

全家盼您平安归。

妈妈,送上一首小诗,向您和那些最美的逆行者们致敬!”

前几天,杨牡丹的儿子在新闻里听到杨牡丹读信的声音后,他一个人坐在那里静静地听,悄悄地流泪,孩子说:

“妈妈作为第一批去武汉支援的医生,这是妈妈能力的证明,为妈妈感到骄傲。”

当收到儿子这封信的时候,杨牡丹正好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虽然身体很疲惫,但见字如面,很感动,尤其是看着视频里儿子用稚嫩的声音给我加油打气时,牡丹早已泪流满面。儿子虽然小,但每天都会看电视,关注武汉疫情,他爸爸说小家伙看着那些穿着隔离衣的医护人员都会不由自主地以为是自己的妈妈。

闲暇之时,杨牡丹给小家伙回了信,一方面是给家里报个平安,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自己的行动给儿子做个表率,立个榜样,虽然妈妈暂时放下了亲情,但那是为了赢得更多的生命。希望他做一个积极、阳光懂得感恩的小男孩,给身边更多的人带去温暖。更希望他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调整心态,坚持不懈,继续拼搏。

亲爱的儿子:

见字如面,家里人都好吗?有没有听爸爸的话?寒假作业都做完了吗?

我在武汉一切安好,勿念!

你呱呱坠地的一幕似乎还在眼前,现在已经长大了,成为一名可以照顾自己的小伙子,同时还可以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步步走来,见证你的成长过程,我自是欣喜,可又不常夸赞你,怕你骄傲了。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突如其来,谁都没有防备。我作为一名专业的感染性疾病科护士,在这特殊时期,必须身先士卒,奋战在抗疫前线。虽然直到临出发前,我都没有跟你解释太多,但你那担忧的小眼神还是让我知道你对我的担心。出发第一天,你还写了一首小诗给我,我一直存在手机里,你写给我的小纸条也好好保存着,时不时拿出来看看。

儿子,妈妈想告诉你,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你必须有坚强的毅力和拼搏的勇气才能不断前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妈妈非常喜欢的一句话,现在也送给你。每个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希望你今后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能调整心态,坚持不懈,经历苦难方能领悟人生更高的境界。就像我们的祖国现在正遭受疾病的折磨,但我们万众一心,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救死扶伤,相信痛苦很快会过去,祖国也会变得更加强大。你还记得上次教你的“辛苦一点,十分幸福”吗?人生的意义在于拼搏,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儿子,妈妈还想对你说:做人要学会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帮助过你的每一个人,甚至感恩你的对手,也许你现在还不太明白,但等你长大了,就会慢慢明白了。

儿子,希望你做一个积极、阳光的人,给身边更多的人带去温暖,而不仅仅是我的“暖宝宝”。儿子,爸爸妈妈给了你生命,但人生的轨迹需要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刻画,愿你长成翩翩少年之时,依然记得儿时的影子。

妈妈要跟你说声“对不起”,今年的2月29日是你四年一次的生日,我不能陪你一起度过了,希望你不要生气,等我回来再给你补过一次,好吗?

最后,希望你在家听爸爸和爷爷奶奶的话,抽空多读读书,练练字。

身体健康

学习进步

妈妈

2020年2月4日

元宵佳节当天,杨牡丹抽空和儿子还有父母微信视频了一下,她心中也有些许愧疚:看到镜头里他们苍老的容颜,想到身处异乡的我不能陪伴左右,忽感满心的愧疚,只待得胜凯旋之时,再尽一份孝心。

杨牡丹的家书,只是无锡奔赴“疫”线医护人员的一个缩影,谢谢你们,白衣天使!愿你们能平安凯旋!整整齐齐去,整整齐齐归,一个都不能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