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发放2020年度首批帮扶资金980万元 专项用于疫情防控
2020-02-12 11: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获悉,无锡市将对98个市级薄弱村发放2020年度首批帮扶资金98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锡山区、滨湖区等板块已经或正在出台相关扶持措施。

在锡北镇斗山村,村书记张健这两日正忙于采购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自春节以来,这个村仅口罩、消毒液、道路交通设施、集装箱式休息站点等物资采购资金已近10万元。去年村级稳定性收入仅170万元,平时购买办公用品都要精打细算,这对他们而言是不小的开支。更让张健着急的是,近日村里通过复工审批的企业有五六家,亟需筹足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增设值班检查人员,意味着村里支出将持续加大。

据悉,专项资金将用于防控宣传培训,防疫物资保障,村道人员管控即人员排查核查、设卡巡查、隔离观察等,农村环境治理即村内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器具的卫生清洁、预防性消毒处置等。

位于镇村接合部的薄弱村防疫更为吃紧。和进出道路不多的纯农村不同,东港镇东湖村人员密集、交通道路多,为防控疫情对32条道路加强巡查,在主要道口设置疫情管控点15个,每天仅值班人员就有100多人。再加上一次性口罩、红外测温仪等物资采购,春节以来村里已在防疫方面投入约20多万元。这对村级年稳定性收入不足200万元的薄弱村而言“压力山大”。“当前是防疫关键期,专项补助无疑能激励我们薄弱村主动作为,全面把控好每个防疫环节。” 村主任胡旦说。

市、区农业农村局人士说,地广人稀、外来人员大量聚集的农村是防疫重点区域,而农村普遍面临环境整治力度加大、资金压力加强的境况,为薄弱村发放防疫专项资金,是为了进一步夯实农村防疫基础,防止出现“因疫返贫”现象,实现防疫、脱贫双赢。(朱雪霞)

标签:防疫;口罩;防疫物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