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工作中 区指挥部的灯火通明与彻夜坚守
2020-02-11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1日无锡讯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全域阻击战,更是一场严防死守的全民保卫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梁溪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双肩,“疫”不容辞,“疫”往无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一面面鲜红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硬核”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大疫面前有大爱,危难之时显担当,我在一线战疫情,专题报道在行动!

指挥部的灯火通明与彻夜坚守

“报告市指挥部,截至2月9日17点,梁溪区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为零……昨天无锡火车站出站人数达历史高峰,经过全区300多名志愿者全力合作、并肩奋战,已对重点疫区来锡人员全面妥善安排……”这是梁溪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近日向市指挥部视频汇报全区疫情防控情况。“很好,感谢梁溪,你们辛苦啦!”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给全区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力量。

一办九组,“战时中枢”高速高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2日,梁溪区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书记秦咏薪通报并部署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梁溪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由区长许立新任总指挥,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分管副区长担任副总指挥,各街道和机关部门“一把手”为指挥部成员。同时,从全区各条线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设立“一办九组”,即办公室(宣传舆情组和检查督查组)、防疫诊疗组、社会防控组、数据信息组、应急管理组、物资保障组、机关事业及教育防控组、个企及市场防控组、交通运输组和车站防控组。研发“梁溪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对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统一调度。16个街道和相关部门相应成立防疫指挥部,落实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工作机制,条块联动、统筹推进,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尽锐出战,“拼命三郎”用心坚守

自农历春节以来,梁溪区“一办九组”指挥专班正式发挥功能,一双双眼睛,一台台电脑,组成了一个个战斗员,上传下达,发号指令,上报数据,下发文件,紧张忙碌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

在指挥部数据信息组,有这样一名“战士”,他个子不高,也不起眼,默默忙碌,以热忱担起责任,用细心筑牢防线,他就是“拼命三郎”张昳——梁溪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其实我的工作很平凡、很普通,和现在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还差得很多。”

事实上,张昳口中的很平凡、很简单的工作,是从1月19日(腊月廿五)起放弃假期,连续作战,参与疫情防控督办检查;是从1月22日(腊月廿八)起,每日16:00前收集汇总区各相关部门和街道的疫情数据,并上报市指挥部;是从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在处理数据工作的同时协助指挥部办公室进行工作协调等事宜,并参与区应急指挥中心的夜间值班等工作;是从1月30日(大年初六)起,依托新上线的梁溪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平台,负责录入上报并跟踪处理湖北来锡人员的数据,同时对区疫情防控信息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并协助做好疫情相关数据的处理工作……他是同事眼中从无怨言的“老黄牛”,老实本分、吃苦肯干;他是执行力强的“拼命三郎”,只要单位有事,一个电话,半夜三更也会及时赶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的责任和担当!

众志成城,“专班战士”各显神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指挥部里有许许多多像老张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有着自己的定位和工作,像一颗颗螺丝,拧紧防疫“开关”;像一只只陀螺,忙到不知回家。“喂,您好,我是梁溪防控指挥部,请讲。”深夜22点,接线员小王还在熟练地拿起电话,回应各种问题咨询;文电收发员小倪刚打印整理好几个“带着温度”的上级来文,准备给领导签批;办公室小刘还在撰写工作汇报;军转干部老古保持军人作风,正在盘点物资用品,统筹安排后勤保障;数据信息组老邵紧盯电脑,一刻不停地收集统计数据信息,为战“疫”指挥提供决策支撑;舆情宣传组小朱、小夏还在搜集新闻线索和亮点举措;办公室程总、魏姐等统筹联动,指挥部有序运转、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指挥部里的这一群人,他们也许没有像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小巷总理”、志愿服务者一样,夜以继日奋战在第一线,与疫情赛跑;但是,他们守土有责,默默奉献蛰伏在后方,协调部署、指挥有度、物资供应、数据汇总、信息传递,与时间赛跑,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汇聚起抗疫的磅礴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严防死守汇聚梁溪力量,众志成城彰显梁溪担当!(梁溪区委组织部 梁溪区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