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阻击战里的供电志愿者
2020-02-11 0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1日无锡讯 “请配合测温,您的体温是36.7摄氏度,体温正常。谢谢!”2月10日,头戴红黄相间志愿帽,身穿红马甲的宋洁瑜正在江阴西大街社区为居民测体温,她胸前衣服上的两行“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字样,在红底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宋洁瑜是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三新供电服务分公司的一员,她和江阴供电三新分公司另外16名人员,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

宋洁瑜身上背着一个白色的手绘包,大大的布包四角分别写着“中国加油”四个大字,正中画着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这是我儿子听说我来做志愿者,自己给我画的支援包,里面有口罩、洗手液、手套和一小瓶酒精。”宋洁瑜左手下意识抚摸了下挎在左肩上的包,帽檐与口罩间的双眼浮现着笑意。

自2月6日宋洁瑜响应江阴市文明委的号召,在征得单位领导同意后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她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抽空做好社区分配的志愿任务。“其实任务并不重,就是上门对居家隔离户核查返回江阴人员的信息,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测温什么的。”宋洁瑜说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2月9日她还为一家居住在5楼的隔离户送去了5公斤大米,并每天为这家暂时无法出门的隔离户倒垃圾。她还制作了200个由丁香、藿香等中药材制作成的中药香囊,准备和其它志愿者一起送往敬老院,为老人们增强抵抗力出力。

谈到危险,宋洁瑜坦然说:“哪有不怕的?但是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江阴的志愿者,我愿为阻击疫情出一份力。”2019年11月30日,宋洁瑜刚转为正式党员。

符赟琪正在梅园社区的小区门口监守着自己的志愿者岗位,全幅武装的她被罩在一件白色透明雨衣里,她是三新管控中心的一名青年团员。“这里我们刚得到的装备!”符赟琪解释说。志愿者们为居民测体温,为隔离户倒垃圾,自身的防护也很重要。有一些热心人看见志愿者防护措施简单,送来了一次性雨衣作为简易防护设备。

“看!这像不像防护服?就差一帽护目镜了!不对,脚底还是漏风的。”符赟琪也被自己的话语逗笑了。符赟琪说,自己在志愿者岗位上并不孤单,虽然因为口罩戴了太久,一天下来耳朵充血严重,但她很快乐。

虽已立春,但正月的夜还是冷得刺骨,符春华站在澄江街道浮桥社区的防疫检查点外,不禁打了个哆嗦。符春华是国网江阴市供电公司澄江业务所运维采集二班班长,在得知所在的浮桥社区防疫检查点急缺志愿者后,身为党员的他获得公司许可后,主动请缨。

白天忙完了供电所的事,夜里符春华就去社区防疫检查点执勤。临时搭建的检疫点防寒条件较差,加上经常要跑进跑出,小屋里温度并不高,但符春华对他自己主动讨来的这份夜班执勤工作却一点不觉得苦和累。核对进出车辆信息、测体温,提醒居民戴口罩,劝退想三五聚集聊天的居民,忙碌到深夜,符春华已是饥肠辘辘。

检查点终于安静了下来,符春华和志愿者同伴,泡上一盒泡面,暖暖肠胃和身体,憧憬着能通过自己绵薄的努力,让疫情早点过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江阴供电的志愿者们正牢牢钉紧在小区及检测点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奚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