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非常6小时
2020-02-08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8日无锡讯 无锡中级法院“党员先锋队”火车站突击队共30人,分六组,自2月5日上午9点正式到火车站开始工作,便开启24小时分班轮值。

  我分在第六组,本组的首次上岗时间是6日中午12点至傍晚6点。从统一居住点出来,坐上单位接送的车辆,我的心情是略带紧张的。自第一组开展工作以来,我密切关注前面几组同事在工作群推送的现场图文,了解现场的工作状况,理清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在脑海中模拟自己需要面对的情况,需要应对的举措。

  就像参加高考的学生,考前复习似乎很充分,但考场上发挥如何、战况如何,只有经历了才知道。

  中午12点,我们5人抵达火车站服务现场,前面的第五组仍在忙碌工作状态中。五组组长潘华明庭长跟我做了交接。平时工作中,他总是意气风发,神采奕奕,可此刻眼前的他,脸上分明写满了疲惫。兄弟,辛苦了!

  刚接手时,正好列车班次间歇,登记的旅客不算多,我们抓紧时间“练手”。很快,新的客流来了!大包小包,拖家带口……常时期,除了旅途的风尘仆仆,他们脸上还充满了不安和忐忑。被分流到这边做登记的旅客,主要是疫情重点地区来的旅客,或旅客籍贯是疫情重点地区的。

  指导旅客准确填写登记表信息、送车站指挥部审核、监督落实旅客运转分流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根据工作流程,我们5人做了分工。我的岗位在登记审核处。

  旅客众多,呈现的问题也各式各样:居住地址不详细,无法查明相应的社区核实信息;联系人电话错号或空号,审核组无法与房东或企业主取得有效沟通;一些老人不会写字,方言口音很重,即使帮他们填表交流也很困难;需转运返程,焦躁不安,需要安抚和说服……团队既各司其职,又分工合作,忙乱中又不失有序。

  我与年轻的张朴田法官一同负责填表。别看他平时跟案件当事人交流雷厉风行甚至有点急,但面对一路奔波而来的旅客,指导填表不急不躁。为什么来无锡呀?之前去了哪些地方呀?几个人合租呀?这亲和的状态委实与平时不太一样。但一会我就发现,这看似不经意的拉家常,实则很有章法,将填表需要掌握的重要信息悉数囊括,旅客想做些隐瞒都没来得及,还是那个思维缜密的张法官。

  袁伟是一名法警,一米八几的大高个,虽是同事,但之前对他了解不多,加入突击队后一直辅助院行装处负责各类保障物资的分发,工作那个细心周到让我自叹不如。一到火车站现场,法警的干练、果断即刻呈现,“后退、排队、留出通道!”低沉有力的男中音不断传来,不用抬头,知道是他,果然气场不小!移交返程工作人员,特殊情况的沟通处置……他的身影不断在工作区域的各个点奔波,那套防护服穿在他高大的身上明显偏小,能感觉到他的极度不舒适,但又不能脱下,这是安全屏障!

  之前看同事发回的现场照片,空间太小,填表和交流时,旅客跟我们的距离太近了,我看了很不踏实,想着,我们到现场,一定要设法控制。但真正到了现场,旅客一多一忙起来,才知道根本就没法顾及这些,也很难做到!

  为保证6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不上洗手间、不脱防护服,我们这组成员统一从上午开始就不喝水。事情多起来,根本没意识到口渴。

  袁伟的一次性鞋套不知什么时候磨掉了,石兰栓的防护镜里都是水雾,口罩的带子勒得李骏的耳朵隐隐作痛……

  工作的6小时期间,旅客主要来自安徽、杭州、上海等地。下午三、四点钟最密集,不到10分钟就有一班车到站。登记的一百多位旅客中,大部分是返回无锡租住地或是工作点,少部分是通过无锡中转去其他地方,还有个别是来锡看望亲戚朋友。

  有位年轻女性,说自己刚从澳大利亚飞到上海,坐高铁回无锡工作,张朴田细心核实她的各类信息,虽在无锡有固定居住地,仍要求其提供护照以查验她的前段行程。

  有两位旅客途经无锡,要赶到苏南硕放机场乘飞机去哈尔滨,距离登机时间比较紧张。为避免其因审核排队而耽误行程,李骏法官与车站指挥中心沟通,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将其信息表传递审核并由专人跟踪落实,使这两位旅客及时完成中转。匆匆离去前他俩特地来到登记处跟我们道谢!

  一位大妈从安徽过来,表格填了很久还没完成。我一边指导一边了解情况。她来锡是为了照顾坐月子的女儿。指导她填好表格后,我又在表格上方额外加注了这一关键信息。虽然不是我在审核,但我希望指挥中心在与其女儿所在社区沟通时能加强这一情节的核实,做出更妥善的判断和处置。一位位旅客后面,是一个个家庭。如果有些举措不能避免,希望我们处理的过程能柔和一些。

  担心的冲突场面,没有出现,哪怕等待审核的过程非常焦虑,哪怕只能返程十分无奈,众旅客还是比较克制和理性,理解和配合。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压力,但每个人的肩头,都分明有了责任。

  忙碌的时候,时间过得特别快,一抬眼,看到了来接班的下一组的同事。原来已是晚上6点了,一组来替换我们了,火车站突击队新的一轮工作又开始了!

  一组组长王黎曼,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接到党组织的任务,她毫不犹豫承担起火车站先锋队队长的重任。

  连续六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我们的确很疲惫,但看到接班的队友“活血满满”,我们又很踏实,感受到了后续的力量,因为有接力棒在延续。

  全身喷洒消毒完毕,我们5人坐上了返回居住点的车,一颗心,才真正放松下来!

  归途,大家热烈讨论着:今天的工作,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标签:旅客;无锡;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