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宅娱乐”成了开年关键词
2020-02-08 14: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宅娱乐”,成了2020年开年关键词。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被动长假期,在关注周遭消息之余,大部分人的生活一下子静下来、慢下来。这也激发了普通人的创造力,给游戏行业、视频平台等带来了巨大流量。

娱乐消遣篇

2020年春节与往常有些不同——聚会的少了,看视频的多了;打麻将的少了,玩游戏的多了;出门的少了,健身K歌的多了。为了能够让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控制,大家都在自觉地减少集体活动,转而在家里开展娱乐消遣。

网游创下新纪录

游戏正成为这段时间里大伙宅家的“必需品”。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王者荣耀》单日收入流水达到20亿元,创下历史上单款娱乐产品单日收入最高纪录。

“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我从青铜晋级到了尊贵铂金。”90后张甜甜并非“网瘾”少女,之前偶尔打游戏只是为了陪闺蜜,从大年三十宅家至今,剧追完了又无法购物逛街,所以重新踏上了游戏征途。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周围的男性朋友,几乎清一色“睡”在了游戏世界里。无锡籍明星张彬彬热爱竞技,以往过年他只能在家待几天就要进组拍戏,此次无奈宅家对于他来说算是“优待”,“能心无旁骛的打游戏了”。

不久前,Switch(任天堂游戏机)销量爆发,网购平台上PS4销量增加。记者采访了几位在淘宝销售游戏主机的卖家,其中一位卖家告诉记者,在疫情暴发前期确实迎来一波购买小高潮,无论是主机还是游戏碟都被玩家抢购一空。“基本上没货了,在一周之内卖了近百台主机出去。”这位卖家说。

健身K歌两不误

为了避免“养膘”,朋友圈和短视频刮起了一股花式宅家健身风,拎米、举水、扛娃等等,大家脑洞大开利用家里的各种“道具”锻炼。无锡市歌舞剧院的舞者张依伊,天天都会拍摄一段健身运动舞蹈发到朋友圈,一方面督促自己运动,也希望大家跟着自己运动起来。除此之外,无锡体育界资深教练,借助米袋做硬拉、深蹲、俯身划船等动作,引得大伙评价:“只要想健身,哪里都能健身,什么物件都是器械”。除了这些“非常规”道具,有娃的家长们还把健身和亲子游戏结合在一起,两不耽误。

还有些人把唱歌当成了一种运动,使得线上K歌迎来了一波小高潮。春节期间,各大线上K歌平台陆续发力宣传,瞄准了春节档这一“流量池”。喜欢唱歌的小洁,宅家期间录制了近10首歌曲。她告诉记者,平时没时间,这次唱得挺过瘾。

视频网站追剧忙

“每天都在视频网站追剧,平均三天刷一部,至今追了10多部电视剧。”在无锡外企工作的小丽告诉记者,在家中她看剧,父母则刷快手、抖音,“关于疫情相关的防护资讯,他们基本从短视频上获取。妈妈看抖音研究菜谱、看旅游景区的风景。”自《囧妈》开辟春节档电影网络免费开播后,视频网站“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和B站,以及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真的很忙。爱奇艺市场部员工透露,疫情暴发后,他们部门更多的同事加入了值班工作,看视频的时长和用户增多,要保持网站正常有序运营。

江南大学的周瑜一边吐槽《爱情公寓5》,一边感慨众多宅男的新晋女神会是一个叫诸葛大力的无锡姑娘。原本大家都以为会“扑街”的《爱情公寓5》口碑居然低开高走、成功逆袭,网友们在社交平台掀起了讨论热潮。“只能宅在家里的观众,拯救了这部剧的存在感。”追剧达人小青感慨,视频网站不但将之前的很多剧集设置了VIP观看权限,大大增加了视频会员。

生活方式篇

除了基本娱乐消遣,在锡城还有那么一群大小朋友,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各类感兴趣的新技能和新知识,get到不少自觉充实的“新姿势”。

自制“土电影”

部分摄影爱好者正好抽空整理以前的作品,从中把自己的“宝藏”翻找整理出来,昔日旅途里一些有趣的随拍,成了串联起某个故事的主线。章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因此学会微电影制作的人,热衷写作、摄影、阅读的她这几天看到别人拍的各类纪实日记片段后,非常动容,通过和一些摄影、视频爱好者的互动交流,她下载了几个APP,在网上搜索资料和自己积累的素材融合、剪辑,制作出了迷你电影。后期借助音乐、旁白、字幕以及添加滤镜等手段,第一个作品完成后就受到了朋友们的点赞。

老王是摄影家圈子里的好动人士,平时几乎天天在外拍风景、拍鸟类,这几天则安心宅家,保持了每天制作一集“土电影”的节奏,配解说、加特效等新玩意都是专业玩视频制作的孙子教的,整理之前的照片、视频让他自觉乐趣多多。

群里“鉴宝会”

这几天,某瓷器藏友群内,大家对群主晒出的几件名家白瓷套杯细细品咂,藏友们根据各自擅长的知识领域解读其来历、艺术性。

类似的,钱币收藏爱好者、邮票收藏者们也都交流踊跃,这些专业玩家小群内每天都有沙龙式研讨,天天都是“高朋满座”,只要有优质藏品露面,藏友们保准一呼百应。

虽然当前不好当面交易,但彼此对不同专业渠道得来的精品藏品研读、探讨,有不同意见时细细推敲。比如当下的民国银元行情踊跃,即便是疫情期间,群内交流交换氛围热闹。部分藏家还趁此机会吸纳、整合藏品规模,或整理专题收藏笔记。

“云上”习厨艺

讲究精致生活的吃客们眼下更热衷于自己动手,熟悉的“网红”馆子虽然不开门了,那不妨凭着对美食的灵感、悟性自己摸索制作门道。不少家庭群、闺蜜群,眼下俨然是厨艺晒宝的PK赛场。

“闭关勤练十余日,厨艺似竹节节高。”摆盘好看又有技术含量的松鼠鲑鱼、盐烤大虾,亦或是精美的蔓越莓曲奇、红糖馒头,随便整整就有的海底捞式火锅,连日来多个成功初创作品让主妇钱女士直接摘掉了厨艺“小白”的尴尬帽子。“以前有钟点工阿姨负责做菜,年前阿姨回老家一时半会过不来,只好逼自己下厨了。还好下厨房等各类APP以及朋友推荐了不少美食公众号,根据家里既有的材料决定菜谱,几乎每个菜都很成功呢!”类似的年轻主妇不少,不会做饭的白领陆女士平时吃食堂或和朋友同事拼馆子,这个假期也学会了做饭、煲汤,还成功为朋友家的孩子做了个生日蛋糕,成就感满满。

“云”的便利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但学会了不少炒菜方法,还学会了手工西点制作。“家人觉得我的新菜很有创意,好看好吃花样多!”确实,不重样的优势让“小白”们收获到了做菜的自信,不少新的想法、组合方式则让做菜这件家常事变得更有创意。

(记者 陶洁 璎珞)

标签:视频;游戏;疫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