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直击——爸爸,今日春已归,盼你早凯旋
2020-02-06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6日无锡讯 连日来,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援汉医疗队员、呼吸内科副主任医生廉海容支援湖北的动人事迹在各大媒体和朋友圈引发热烈反响。2月4日,廉海容正在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念初二的女儿廉一岑将对父亲的思念和敬佩之情诉诸笔端,一封题为《爸爸,今日春已归,盼你早凯旋》的家书再次令人潸然泪下。

  亲爱的爸爸:

  你好!

  今天是2月4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也是你去支援前线的第11天。

  还记得那是小年夜的晚上,我和妈妈开心地在做着各种短途旅行前的准备。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对旅途的美好憧憬被一阵急促的铃声打断了,对着电话,你只坚定地说了一句话:“书记,我去!”

  放下电话,你满怀歉意地对我说:“对不起岑岑,爸爸要去武汉支援了,不能陪你们出去了。下次,下次我一定陪你们走得远些,去更好玩的地方,好吗?”我心中五味杂陈,之前我一直以为武汉的疫情离我很远,没想到一瞬间疫情就来到了我身边。转过头,妈妈的眼眶已经湿润了,但她一句话也没说,只是默默地打开箱子,重新帮你整理行李。

  平时,我最讨厌你偷吃我的零食,可一想到武汉那边可能物资比较紧张,又不能随便去外面买吃的,我就毫不犹豫地把准备的一大包零食塞进了你的背包:“爸爸,我的零食都给你带去,饿了可以吃吃的。”我知道我应该支持你的决定,我应该以你为傲,而此时的我更多的却是担心,希望你不要去那人人谈之色变的地方,希望你能在万家团圆的节日陪着我和妈妈,哪怕是待在家里,哪里也不去,只要能和你在一起。但作为你的女儿,我知道,此时此刻,无论说什么都没有用。

  还记得五年前,你告诉我要到陕西宜君开展医疗支援。那时我才9岁,只不过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一听说你要离家3个月,我百般不乐意,试着用撒娇、哭闹的方式把你留下来,可你却对我说:“爸爸是一个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对于你来说,你需要爸爸陪在你身边,跟你一起玩;可对于宜君的病人来说,他们更需要一位医生为他们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解除病痛的烦恼。”

  在我的记忆里,每年春节你总是待在医院,不是上门诊,就是查病房,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假期。为了“医生”这个称号,连平时的休息时间也都奉献给了病人。于我而言,你也许不是一位一般意义上的好父亲,沉默寡言,不擅长表达爱,更不要说平时辅导我功课,甚至连周末接送我上辅导班都难以做到。但我相信,在你的病人眼里,你一定是位好医生,兢兢业业、细致踏实,总是尽心尽力地解除他们的身心疾苦。

  这一次,疫情夹带着恐慌席卷全国,你毅然请战,作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中唯一的一名医生站上了前线。这一次,我依然不舍,但我没有哭,更多的是钦佩和骄傲,为你作为医生的那份责任感,为你作为共产党员的那份使命感。

  从小年夜起,你就开始为了出征忙碌起来,家里过年的气氛一下没了。年初一一早,你就到医院忙去了,家里本来等着你回来吃晚饭,没想到迎来的是你“即将出发”的消息,还没来得及当面告别,你就急匆匆踏上了开往“前线”的列车。

  从那天起,我和妈妈每天最期盼的时刻就是晚上和你的视频连线。虽然你每天都笑着告诉我们“情况比刚开始好了很多”,告诉我们“吃得好、睡得好,一切都好”,和我们说,你不累,让我们放心,但是你脸上深深的印痕、沙哑的声音和带着血丝的眼睛告诉我们,你其实很辛苦。

  有一次,看着你脸上由于长时间戴口罩出现的一道道压痕,妈妈忍不住哽咽了。你却笑着安慰我们:“爸爸穿上防护服像不像奥特曼,病毒就是小怪兽,小怪兽是打不过奥特曼的。”接连几天下来,旧的压痕还没褪,新的又添上了,这些深深浅浅的痕迹就像是突然爬上额头的皱纹,让你看起来一下老了好几岁。好几次视频结束,我和妈妈都会好一会不说话,我知道她很想你,很心疼你,我也一样。

  父爱如山。也许你对我的陪伴并不多,但从你一言一行,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

  爸爸,你曾对我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今天立春,我也有一句刚学到的话,想和你共勉:“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爸爸,等寒冬走远,云雾散去,大家能不戴口罩,欢喜相聚的时候,带我们全家一起去武汉吧!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座你为之战斗过的城市,去黄鹤楼感受“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的豪情;去武大欣赏樱花漫天飞舞的锦绣盛景;对了,还要去“过早”热干面,听你讲述关于这个城市的动人故事。爸爸,冬天即将过去,春天也不会太远了。你在武汉要保重身体,我和妈妈在无锡等你平安归来。

  此致

  敬礼!

  爱你的女儿:廉一岑

  2020年2月4日

标签:爸爸;妈妈;医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