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冲在战“疫”最前沿2公里也未回家
2020-02-02 12: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无锡讯 正月初八的晚上,新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过圣华还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忙碌,这是他自小年夜起连续工作的第十天。这十天里,他既要负责街道疫情预防控制、患者筛查、医护人员调度;又要跟踪预检分诊、落实排查筛查、落实医学观察事宜;还要组建消杀队伍,参与辖区整治,做好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虽然过圣华的家离他工作的单位不过2公里,但他这个春节没有跟家人吃过一顿饭,十天里也就是2次,让老婆把换洗衣服送到小区门口,拿了就走,话都没来得及说。

  过圣华的工作任务很重,每天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人员调配、防护培训和消杀方案,卡口、集中观察点、社区、农贸市场、超市、商住公寓等等,他每天都要去跑一遍,10天、240小时,他没有一顿饭是按时吃上的。

  对发热预检分诊处,他坚持1日至少2查,对分诊处记录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再三叮嘱医护人员对每一名进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旅居史、接触史问询,并做好宣传手册的发放和教育。对集中观察点,启用前亲自部署消杀工作,并对派驻的医护人员进行详细的培训,坚持1日至少1次实地察看,确保集中观察点人员的正常生活,并注重对医护人员和观察人员做好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

  小年夜紧急启动的卡口,他亲自上。“我们的医护人员太辛苦了,实在不想让他们再出来。领导干部,就是应该带头。”第一次到卡口,也没经验,凌晨的卡口风很大,同去的医护人员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他自己去医院搬运躺椅,让大家能有个休息的地方。低温下的测温仪工作不正常,新手的护士有点慌张,他也是一直耐心地手把手教他们使用。在他的带动下,医护人员纷纷请战,有手术初愈主动要求去集中观察点的护士、有在外辗转返回的医生、有放弃哺乳假坚守岗位的护士….对大家的付出,过圣华又感动又紧张,“防疫工作是技术战,更是心理战,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除了常规工作,过圣华还要面对随时响起的电话,10天中,他平均1天大概要接30多个电话,既有问询防护知识的,也有是需要去接送湖北来锡或者是密切接触人员的。只要是接送人员,过圣华一定会亲自跟车。“主要是要负责,必须去了解当时的情况,做出正确的判断,面对有心理波动的还要立即做好情绪安抚工作,此外还要安排后续的消杀和防护培训工作,把隐患降到最低。”过圣华说,防疫工作,医护人员本来就是应该在一线的,我作为党支部书记,更要时刻冲在前沿,这是原则,这也是底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