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兄妹上了车爷爷落站台 苏锡联动助祖孙三人团圆
2020-01-21 10:4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春运期间随着车站客流增加,孩子和家人走散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日,无锡火车站服务台接到苏州站的求助电话,称一位老人带着两个孩子来到苏州站乘火车,不料,孙子孙女上了火车,老人被“落”在站台,希望无锡站协助寻找兄妹俩。

当天上午10点左右,一名老人带着孙子孙女来到苏州火车站回老家,由于祖孙三人几乎是掐着点到站,加上正值春运出行高峰,站台两边都有列车,就在爷爷犹豫该乘坐站台两边的哪趟车时,两个孩子已经蹦蹦跳跳上了G7132次开往安庆的高铁列车。等到爷爷反应过来的时候,孩子已经没了踪影,列车已经开走了。老人心急如焚,立即找到苏州站工作人员求助。

了解情况后,无锡火车站工作人员任安琪第一时间和G7132列车长取得联系,得知车上确实有两个孩子,身边没有家长,列车即将进站。任安琪与列车长说明了情况,并嘱咐他照看好两个孩子,做好交接准备,随后她火速赶往站台。数分钟后,任安琪顺利接到兄妹俩,“当时妹妹因为害怕不停地哭,哥哥则在旁边安慰。”任安琪还注意到,哥哥的眼角也有泪,明显也是哭过,看到车站工作人员来接他们这才放松下来。

“别担心,我先带你们去休息一下,爷爷马上就来接你们了。”任安琪一边安慰两个孩子,一边带他们到车站服务台。就在此时,两个孩子的爷爷在苏州火车站的帮助下,乘坐了下一班列车G7136赶往无锡,到站时间为中午11点12分。根据列车到站时间,任安琪和老人约定好在站台4号车厢与5号车厢连接处交接孩子。在等待爷爷的期间,服务台工作人员给孩子买了零食,得知哥哥上小学四年级,妹妹读幼儿园大班,祖孙三人这次是乘火车回老家安庆过年的。经过一番安抚,两个孩子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大约七八分钟后,任安琪带着兄妹俩来到站台等爷爷,当老人再次见到孙子和孙女,祖孙三人喜极而泣,在对车站工作人员连连致谢后,祖孙三人继续赶路。

据了解,春运路上孩子不少,有带着孩子返乡的,也有趁着寒假带娃出门游玩的,而家长丢娃事件也频发。车站方面提醒,父母一定要留个心眼,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跟孩子最好手牵着手走,以防被人流冲散。如果一家多人出行可以分工,一人专门负责看管孩子。如果发现孩子丢失,立刻联系车站人员。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教小朋友熟记家长的联系方式,一旦发生走失的情况,可向民警或站内其他工作人员及时求助。 (蔡佳)

标签:孩子;苏州;老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