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17家银行可办转贷应急资金
2020-01-21 10:2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新修订的《无锡市中小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管理办法》实施后,今年无锡市中小企业申请转贷应急资金综合费率比去年降低一半。目前,全市17家银行可以办理此项业务。

据了解,《无锡市中小企业转贷应急管理办法》实施数年来,已经为许多中小企业解决资金“过桥”问题。一些企业在贷款到期后,在新贷款没有续上之前,往往需要一笔资金“过桥”,有时对企业来说,一两日的资金短缺也可能是致命的。根据新的《管理办法》,全市中小企业同时具备以下4个条件均可以申请使用转贷应急资金:企业类别应为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中型、小型或微型企业;在无锡市市区内依法设立,诚信经营,且企业产品符合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无严重不良信用记录(企业可以在无锡市企业信用基准评价系统中查询自己的信用记录,本资金对企业信用记录的基本要求是B-级及以上);企业的贷款银行须同转贷应急资金管理领导小组签订合作协议;企业应具备本期贷款条件和后续还贷能力,且贷款银行同意该企业申请本资金。2019年,申请转贷应急资金规模达到100.4亿,比前年略有增长,单笔贷款规模也较以往增大。

这次《管理办法》新修订后,最吸引企业的就是综合费率大幅度下降。按《管理办法》中规定,转贷资金使用前两天的日综合费率相对较低,为0.2‰,原先为0.4‰;对于资金占用超过两天的,超过部分日综合费率为0.4‰,原先为0.8‰;转贷资金最长使用时限不能超过10天。单笔转贷应急资金额度控制在合作银行承诺续贷额度的90%以内,比去年提高了10%,年内超过5笔后的单笔转贷应急资金额度控制在合作银行承诺续贷额度的80%以内。今年,转贷资金单笔使用额最高限额从2000万提高到3000万元,超过3000万元的需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同意其申请后,正式办理转贷业务时,经审核、批准、发放转贷资金、清偿原贷款到本资金收回,一般在1至2个工作日完成。在完成续贷手续后,贷款银行负责将相应的转贷应急资金足额划转至资金管理平台专用账户,企业使用转贷应急资金的费用由银行按《管理办法》规定费率收取后一并划转。

目前,无锡已有17家银行可以办理转贷应急资金业务,分别是江苏银行、无锡农商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和恒丰银行。市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银行开展应急转贷业务会有监督,要求银行在6个月内必须开展相关业务,如果12月内未开展会清除出系统。经过这些年来的宣传普及,贷款规模在逐年上升,但还是有一些企业存在顾虑,认为使用政府的转贷应急资金,会对自己的信用等造成影响。工作人员表示,企业申请应急转贷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只要按规定使用,不会对企业信用造成影响。至于,中小企业在银行办理此业务时,如遇到银行拒绝推荐政府应急转贷,而优先推荐自己的业务,企业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记者 巫晓凌)

标签:资金;转贷应急;中小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