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成"120"出车"跑空趟" 急救中心:把急救资源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2020-01-21 10: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120”进入使用高峰期,昨从市急救中心获悉,进入1月份,救护车平均每天出车量达280趟左右,最高峰的一日达到346趟,单车基本上1小时就要出车1趟。在急救资源如此紧张的状况下,急救人员无奈地表示,还是常会遇到救护车被当“出租车”用、急救医护人员被当“搬运工”用的现象。市急救中心人士呼吁,市民要学会正确拨打“120”,轻微擦伤、发烧等小毛小病尽量不要拨打“120”,把更多的急救资源让给真正有需要的人。

急救医生最近遇到了一件奇葩事:一位患肺炎的病人拨打“120”要求从一家医院转院到另一家医院,但却拒绝睡担架,而是将大包小包堆放在担架上,让急救人员搬抬。采访中,不少急救医生表示遇到过类似事,更让他们气愤的是,有人拨打了“120”,当急救人员到了以后却拒绝接受急救措施,嚷嚷“我们只要送医院,其他什么都不需要”。到了医院后甚至还不愿意付急救费,只肯按出租车的费用支付。

在急救中,“跑空趟”是急救资源被浪费的一大突出问题。急救人员急急忙忙赶到准备救治时,却发现现场无人;有时候到了现场发现,病患已经提前送医了;有的是车开到中途,对方打来电话说不要车了。据不完全统计,救护车空车率约占总出车辆的20%,存在较严重的急救资源浪费现象。

“你占用的资源,可能正是别人的生命!”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晓凡呼吁市民要理解尊重急救人员,配合“120”调度的指挥进行自救或呼救;不要为了图方便而随意占用、浪费急救资源。(杨明洁)

标签:急救人员;急救资源;急救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