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去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40座 高科技智能设备齐全
2020-01-21 10:2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015年到2018年期间,无锡市验收挂牌的3A级厕所46个,2019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40座。在此基础上更涌现了不少超过3A级别且投资过百万的厕所。昨天,记者实地探访了无锡部分开放式公园和休闲景区内的“豪华厕所”。

装修堪比五星级酒店,各种高科技设备应有尽有,周边配套家具、绿化均未落下,然而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旅游厕所干净即可,相比起奢华的装修他们更在意的是厕所位置的合理性。而这些厕所的工作人员则希望,当市民走进厕所时不会再问一句“请问,这里是不是厕所”。

多处实地探访

“豪厕”装修设计、科技智能处处讲究

上厕所,刷“脸卡”取厕纸;感应水龙头、感应小便斗……这不是科幻电影里面的场景,这就发生位于机场路、泰山路口小游园内的一座公厕里。其外观设计洋气,有点像魔方,里面的设施也十分智能。走进这座公厕可以看到,在入口处悬挂着一块随时在变换数据的电子导视屏。上面实时显示着公厕的相关数据:温度17.3℃,湿度41.8%;屏幕上还显示着厕所空间平面图,用“红”“绿”色指示灯标示各个厕位是否正在使用,如厕人员不用进入厕所,即可对厕位一目了然。厕所内还有一为保洁、保安专设的办公室。正当班的保洁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厕所才建好不到3个月,累计使用人数4500多人,每天50人左右。由于并非重点休闲景区,使用厕所的多是旁边小区的住户以及公交站台等车的市民。

来到玉祁文昌公园,一座木纹色铝板及文化石贴面的房子映入眼帘,若不是墙上悬挂着提示牌,很难想象这座高端大气的建筑是个公厕。沿着厕所走一圈还挺大,在后侧门口的墙壁上除了挂着公共厕所,还有休闲阅读、喝茶小憩、无线畅游的字样。此处也是智能化厕所,同样有电子导视牌,显示着“今日流量”“可用蹲位”“湿度”“温度”等实时监控情况。公厕一角是休憩区,桌椅、茶几、电视、书籍、WIFI和热水机一应俱全,颠覆了人们对厕所的传统印象。

要说人流量和网红度,南禅寺景区入口处的一座智能厕所堪称一流。这座3A级公厕的设施和装修远远高于3A厕所标准,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分休息区和使用区。厕所内所有墙体采用钢结构,装饰风格古色古香。最大的亮点是:从入口到每个厕间都有书法、盆景和水墨画装点其中。更为别致的是,每一个厕间门上均有雅称,如“远山仙居”“深山清远”“情寄山水”等。记者走进女厕所时,一位市民正在告知同伴自己的位置:“我在天源流泉,你可以去去独步小桥,那里没人。”

着实有点烧钱

每月光电费要7000元,投入运营费很高

厕所很豪华意味着什么?答案是“烧钱”。记者发现,几个探访的豪华厕所造价都不菲,机场路、玉祁文昌公园的厕所搭建和装潢均超过100万元,南禅寺景区的厕所改造装潢花了220万,由于是市中心人流聚集地,为了维持正常的运营管理,这个厕所的保洁、保安、管理人员就有7个,工作时间从上午8时到晚上10时。当记者拿出手机拍摄厕所内的场景时,一位保安大哥走过来询问,这个有什么好拍的?“因为很漂亮。”记者回答,保安大哥感慨:“漂亮是漂亮,就是太烧钱了。”

他告诉记者,这个厕所平时每天接待约4000人,周末6000多人,去年国庆节更是每天有1万多人进进出出。每个月光电费要7000元左右,水费比电费还多,一年的运营费用加起来得70万元。保安大哥反映,有些人用起厕纸、洗手液等消耗品十分浪费,“一开始每个月消耗12箱厕纸,后来达到30箱,马上要春节了,为了防止不够用,这段时间厕纸都收起来了,上厕所得自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厕所内设有智能马桶,人一进去,马桶盖就会自动打开,垃圾桶也会有自动感应,初衷是可以方便残疾朋友更好的使用,但很多游客使用不当,智能马桶已经修了4、5次。

“每天都有人来询问‘这是厕所’吗,有此疑惑的人还不少。”几家厕所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如玉祁文昌公园的厕所造好后,晚上附近居民公园里散步后会到这里看书、看电视,以至于很多人忘记这里主要功能是厕所,很多居民会问这个厕所能不能上?而南禅寺景区的厕所实在太漂亮,工作人员天天都会被问“洗手间在哪里”“这里是不是可以上厕所”之类的问题。

有些厕所难寻

找起来很费劲、让人实在“憋得慌”

确实,厕所就是厕所,厕所再豪华,它的主要功能还是让人“方便”,满足人们生理功能需求。如果不是由于生理需求,谁没事跑到厕所里来“享受”?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明确指出要合理制定旅游厕所建设计划,不搞面子工程,突出干净卫生、方便实用等功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奢华浪费。而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一些开放式景区的厕所不仅谈不上“颜值”,找起来也较为费劲。

惠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重要公共场所,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一定程度缺失,尤其惠山北门上山沿线的如厕问题极为突出,给上下山的市民游客带来诸多不便。同样,记者在北侧山路沿线没有发现一个独立公厕。一位爬山爱好者告诉记者,上下山市民内急要么进入山上几座寺庙解决,要么只能随地方便。记者沿着山路爬了15分钟后,走进了一家寺庙,发现厕所是位于寺庙内小吃店的后厨位置,女厕所又小又简陋,仅有的三个厕位不但坏了一个,卫生状况也十分堪忧,还没有水冲洗。接着,记者又来到贡湖湾湿地公园、渔夫岛景区,市民郑女士说,这些景区都是亲子游的好地方,面积也很大,找个厕所要走很远,难以满足如厕需求。

“有”和“好”要平衡

厕所位置要合理规划,手机导航可以有

一边是打着生态、科技、文化元素的多功能豪华厕所,一边是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卫生状况差,同是开放式景区和公园,落差却那么大。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在传统印象中,脏乱差貌似总是旅游景区洗手间的“代言词”,但现在无锡景区的厕所确实好了很多。一位叫小雨的90后游客表示,自己是苏州人,因为有亲戚在无锡会经常过来,对于厕所的要求,她觉得干净、没有异味即可,“从上厕所到洗手、擦干,旅游途中最多也就5分钟,厕所再豪华我也最多‘哇’一声,然后就会去景点了,最后我的记忆点必定是景点而不是厕所。”有游客认为,提档升级后的公厕具备较高的旅游服务功能,也很人性化,应该点赞,但是这些厕所的位置要合理规划,以免少人问津。“与其造个别豪华公厕,倒不如花更大力气、投入更多资金,优化公厕布局,建充足的标准公厕。”不少市民表示,像厕所的高科技电子导视屏幕,进入厕所后有多少人会抬头看“厕间布置”,虽是便于管理部门监管,但对于游客并未有多大的作用。还有游客在采访中提议,无锡可以像扬州等地学习,推进旅游厕所百度电子地图上线工作,外地游客来锡旅游,只要通过手机百度地图App导航搜索“公厕”,附近的厕所就会精准显示出来。 (璎珞 小满)

标签:厕所;景区;公厕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