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开放式景区厕所“面貌”两重天
2020-01-21 08: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公共设施在解决“好不好”之前要先解决“有没有”

春节临近,锡城将迎来又一波旅游热潮,市民游客关心的如厕问题,现状如何?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无锡市部分开放式休闲景区的厕所遭遇“冰火两重天”——一边是装潢堪比五星级酒店的豪华公厕,各种高科技设备应有尽有;一边是公厕数量不足,设施简陋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有些厕所很“养眼”也很“烧钱”

走进玉祁文昌公园,一座木纹色铝板及文化石贴面的房子映入眼帘,若不是墙上悬挂着提示牌,很难想象这座高端大气的建筑是个公厕。这里有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还有人脸识别自动取纸机,厕具都是知名品牌。墙上悬挂的智能系统显示着“今日流量”“可用蹲位”“湿度”“温度”等实时监控情况。公厕一角是休憩区,桌椅、茶几、电视、书籍、WIFI和热水机一应俱全,颠覆了人们对厕所的传统印象。“白天大家要上班、上学,来的人不多,晚上附近居民公园里散步后会到这里看书、看电视,周末人也会多一点。”保洁阿姨指着引导系统说,新厕所启用一个月了,累计流量4500余人,配备3名保洁员和一名厕长。记者来到机场路休闲游园时发现,这里的厕所不仅外观五颜六色很有个性,里面的设施也十分智能(题图)。洗手台是平面的,水能自然流下来,却溅不到人身上,智能泡洗式洁具综合节水量可以达80%以上。

这两个厕所启用不久,人流量不是特别高,而南禅寺景区入口处的一座智慧厕所“人气爆棚”,但运营压力却让人直呼“受不了”。“平时每天约4000人,周末6000多人,去年国庆节更是每天要1万多人进进出出。”工作人员陈师傅介绍,厕所改造装潢花了220万元,每个月光电费要7000多元,水费比电费还多,一年的运营费用加起来得70万元。他反映,有些人用起厕纸、洗手液等消耗品十分浪费,“一开始每个月消耗12箱厕纸,后来达到30箱,马上要春节了,为了防止不够用,这段时间厕纸都收起来了”。他还说,智能马桶、烘干器因为使用不当,也坏了几次。

■ 有些厕所让人实在“憋得慌”

“高大上”的旅游厕所一个比一个豪华。但在另外一些开放式景区,厕所不仅谈不上“颜值”,找起来也较为费劲。

惠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城市“绿肺”,是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重要公共场所,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一定程度缺失,尤其惠山北门上山沿线的如厕问题极为突出,给上下山的市民游客带来诸多不便。走访中,一位女性游客说,自己憋了一路没发现公厕,后来在别人的指引下,才在一座寺庙内找到简易厕所。一位爬山爱好者告诉记者,上下山市民内急要么进入山上几座寺庙解决,要么只能随地方便。记者在一处宗教场所内看到,这里的女厕所又小又简陋,仅有的三个厕位还坏了一个。

接着,记者又来到贡湖湾湿地公园,这里是无锡重要自然景观公园与太湖湿地生态区,每逢周末、节假日,来此地旅游和休闲的人流量更是激增。但市民反映,这里的公共服务设施严重不足。“公共厕所仅有贡湖湾湿地停车场附近1-2处。”市民郑女士说,景区很大,找个厕所要走很远,难以满足如厕需求。

■ 优化厕所布局避免“如厕难”

一边是打着生态、科技、文化元素的多功能厕所,一边是公共厕所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卫生状况差,同是开放式景区和公园,落差却那么大。随机采访中,一些市民游客对此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游客认为,提档升级后的公厕具备较高的旅游服务功能,应该点赞,但是这些厕所的位置要合理规划,以免少人问津。也有人说:“与其造个别豪华公厕,倒不如花更大力气、投入更多资金,优化公厕布局,建充足的标准公厕。”还有游客在采访中提议,为避免“找厕难”,无锡可以向扬州等地学习,推进旅游厕所百度电子地图上线工作,这样外地游客来旅游,只要导航搜索“公厕”,附近的厕所就会精准显示出来。

据了解,我市2015-2018年验收挂牌的3A级旅游厕所46个,2019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40个,其中3A级厕所完工50个左右。根据国家对3A级厕所的标准,厕位比例、厕所高度、无障碍卫生间规格、洗手台规格等方面有一定要求,但一些豪华厕所显然已经“超标”。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明确指出要合理制定旅游厕所建设规划,不搞面子工程,突出干净卫生、方便实用等功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奢华浪费,避免“厕所革命”的“豪华化”倾向。但在解决“好不好”之前要先解决“有没有”,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市民游客“找厕难”“如厕难”。而“建好”以后更要“管好、用好”,才能提升市民游客如厕体验和满意度。□小满、璎珞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