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闹市”里增添文化脉络 无锡市中心又添一文化地标
2020-01-19 0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无锡讯 1月18日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再添人文新地标——孙氏历史文化展陈馆盛大开馆。据悉,小娄巷为谈、秦、王、孙四大家族世居地,此展陈馆开馆后,将为小娄巷增添又一处主题文化打卡地。

  孙氏历史文化展馆位于小娄巷27号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来鹤楼当中,来鹤楼前身为明代无锡唯一的状元孙继皋府邸少宰第的藏书楼,楼前有原少宰第后花园遗迹。小娄巷民居中,后有清末举人、著名诗人书法家孙揆均和著名教育家、北京大学世界语教授孙国璋的故居。小河上(小娄巷)孙氏历史文化展陈馆,围绕状元文化,重点展示孙氏家族良好的家风家训。

  整个展陈馆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重点介绍孙继皋孙状元的生平事迹,并有《四库全书》中《孙宗伯集》等实物展示;第二部分重点介绍少宰第轶事,并可通过沙盘了解古代少宰第的完整布局;第三部分以忠孝家门、世德清芬为主题,展示孙氏的家风家教家训;第四部分系统介绍了孙氏的历代名人,完整呈现了世代簪缨的家族典范。

  目前,越来越多的新店开业及文化景点的开放使小娄巷在古风色彩浓郁的同时又呈现年轻的活力与张力,而如今小河上(小娄巷)孙氏历史文化展陈馆的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提升小娄巷的历史文化氛围,强化小娄巷的文化记忆,让顾客在参观游览中感受江南文脉的深厚底蕴。(王歆怡)

标签:历史文化;家族;开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