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乡品质跃升 共建“美好锡山”——锡山全力打造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2020-01-19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无锡讯 立足自身具备的条件,面对发展变化的形势,去年,锡山锚定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的目标,高标准高定位制定“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一年来,依托“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区开展“五创三提两严管”工程,聚焦停车秩序治理、环卫保洁管理、户外广告整治、“小微”执法整治、公厕革命等内容,全面提升锡山城市管理水平。

  发挥管理合力,释放全域治理新动能

  追求美好,就是要向“不美好”说不。去年,锡山区重新梳理划分全区管理单元,将A类管理单元调整至86个,厘清与新吴、惠山等区管理边界。全区86个管理单元工作站基本建成,并配备1名单元长、1名专管员、若干巡查处置员,日常巡查、投诉受理统一登记在工作日志、投诉登记簿上。同时,全区进一步深化村庄长效管理,对照市级示范村创建标准,分三年实施村庄环境示范村建设,组织开展季度检查和红黑榜评选,督促整改问题1630处。

  标准化是管理的灵魂。锡山区制定城市管理标准导则,通过细化、量化、固化环卫、设施、绿化等领域建设管理要求,分类形成环卫标准、停车规范、公厕建管等12项工作标准导则,以标准化推动全区城市管理建设规范化、一体化、精细化。智能化是管理的翅膀。锡山区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制定数字城管考核方案,全面升级区级数字城管平台,完成前端206个视频监控点位等数字城管基础平台配套建设,开发锡山执法软件系统,配置便携式蓝牙打印机,提高执法效率。搭建全区智慧环卫监管平台,全区99辆环卫作业车辆完成视频监控、GPS定位系统安装,提升环卫监管效率。

  追求更高质量,环境卫生跃上新台阶

  城市环境卫生整治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需要。去年以来,锡山区推进区级环卫保洁“管干分离”,城市道路、国省干道保洁一体化管理、一体化作业,打破原有保洁管理多元、监管和作业不分的弊端,有效促进环卫管理工作发展。推行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城区环卫综合保洁完成招标,机械作业全面实行“122”标准,人工保洁提高至“两班制、三班次”标准,机械、人工综合保洁从早3点持续到次日2点30,基本做到24小时覆盖,达到“养护投入最佳、保洁标准最高、管理成效最好”目标。

  去年,锡山区制定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指导小区、自然村分别形成“2+6”“1+4”设施设置,试点东亭街道赛维拉小区、东港镇港东村开展垃圾分类,分别形成小区“智能投放+扫码积分”、农村“上门收集+人工积分”的分类投放模式,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推广探索了经验,累计完成189个住宅小区、1248个自然村垃圾分类设施覆盖工作。区城管局联合团区委、科协、民革锡山总支等多个部门深入商场、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组织督导员、指导员和志愿者队伍,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近20万份。深化处置终端管理,制定建筑装修垃圾临时转运点建设和管理标准,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600吨的环卫综合作业中心,完成10万方装修垃圾应急备用消纳场项目,完成东亭、云林、东北塘、厚桥、羊尖5处共计22吨小型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

  坚持持续发力,市容整治实现新跨越

  市容面貌是一个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锡山区在市容整治上持续发力,严管小微行为、占道经营、停车秩序、户外广告、渣土运输、违法建设,打造全方位、全区域美好锡山。

  区城管局研究制定《查处“小微违法”行为规范用语及流程》等操作规范,自去年开出全市“小微违法”行为中“车窗抛物”首张罚单以来,截至去年12月,已累计教育、警告、处罚“小微”违法行为3995起,罚款4.6万元。为破解店外经营类案件查处难题,锡山区完善与法院“非诉执行”案件联合办理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全区依据“非诉”程序共立案113起,104起已主动缴纳罚款并做到自觉主动履行市容环卫责任,目前,锡山城区重点区域无证摊贩基本杜绝。锡山区对辖区内建(构)筑物店招标牌设置现状进行实地勘察,组织拆除全区25米以上楼顶标牌59处,25米以下及一店两招违规广告911处,城市天际线逐步显现。加强工地出入车辆管理,严查工程运输车辆带泥行驶、抛撒滴漏、偷倒垃圾等市容违章行为。加大违法建设拆除、防控力度,去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915处,总面积61.5万平方米,拆除总面积同比增长470%。

  乱停车导致的行车难一直困扰着锡山。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全区按照“应划尽划、统一规范”的要求,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4.79万个,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约2300处,调整优化停车泊位8.29万个。全区330名市容保安到位,辅助实施道板违停劝告工作,发动950余名文明志愿者力量参与停车秩序治理,共张贴停车规范告知书35.43万张,发放《停车行为指南》《告市民书》27.8万份。全区严管路段共计64条,强化城管交警联动机制,其中,城管部门累计贴单9.45万张,强化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监管。锡山停车秩序整治成效获得市区领导肯定,锡山经验已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

  突出民生优先,项目建管开启新篇章

  去年以来,锡山加大民生项目建设管理力度,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除了现在路上的行车通畅,另一“美好锡山”的直观感受,是人们的如厕新体验。锡山区大力推动“公厕革命”,去年完成公厕改造99座,其中精品公厕14座。城区两座集智能化设备、便民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为一体的城市生活空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配有24小时全天候保洁,外观及内饰简洁美观、室内外标识规范统一、设备用具智慧节能、功能设施齐全完善,内部配备基本的智能化男、女厕外,还设有第三卫生间。同时还配备了桌椅,具备借阅、茶饮功能的休闲室,方便家长带子女如厕,也可为公园游客、附近公交站台等候人员、周边居民提供免费、舒适的休息场所,成为全区精品公厕的示范样板,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

  美不美、好不好,一切都在百姓眼睛里。去年3月起,全区开展“美好锡山”围墙洁美行动,动员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建筑工地等主体,对各自围墙结合实际开展“洁净有序”“美化提升”“共管共享”三大行动,通过设置文化围墙、绿植围墙,整治围墙环境、更新围墙护栏、出新墙面等形式,历时2个月,全面完成全区1130余面围墙整治出新,打造了一批立面景观和文化长廊,兼顾精神文明建设氛围的营造,让人“眼前一亮”。 (徐俊)

标签:锡山;释放;动能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