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各书店年度销售排行出炉 人文社科类图书畅销
2020-01-17 17: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锡城各大书店上一年度销售排行纷纷统计出炉。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更是在门店醒目位置特设“TOP2019年度畅销书榜”展台,给广大读者以选书参考。从无锡新华书店、百草园书店、惠山书局、钟书阁、大众书局、西西弗无锡店等提供的数据来看,锡城“书情”有了新变化,人文社科类图书在无锡越来越有销路。

  无锡读者偏好人文社科

  相较于无锡其他书店,无锡新华书店人流量最高,其年度销售数据也最高。在书店提供的2019年畅销书榜单上,排在第十位的是书海出版社2009年出版的《精神明亮的人》,去年卖出了440册,这一销售数据超过了锡城其他书店去年的销售冠军。《精神明亮的人》是本老书,收录了王开岭最具标志性的诗性散文和思想随笔。据了解,近年来,王开岭的作品被频繁收录国内外选集和大(中)学语文读本并入选文学排行榜,还出现在(中)高考试题中,被师生们公推为“精神启蒙书”和“美文鉴赏书”。因此,他的书很受学生党欢迎。

  登顶无锡新华书店2019年度畅销书榜的是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山川岁月长》,一年里卖出了1512册,日均卖出4册。紧随其后的是复旦大学思政课教师陈果的《好的孤独》,一年里卖出了1400册。据介绍,这两本书都是2017年的新书。备受无锡读者欢迎的《山川岁月长》收录了26位台湾散文名家极具个人风格的37篇传世名作,是台湾华语文学百年来的精华合集,字里行间传递着人间真味,它的畅销再度显示出经典的力量。

  以往,受锡城市民欢迎的书主要集中在生活休闲、考试类以及家庭教育类图书,实用性较强。但近年来,无锡读者对人文社科、思想政治类图书表现出了偏爱,比如书店的年度销售榜前十名里,除了上述图书外,《朝花夕拾》《习近平在正定》《红星照耀中国》《活着》等都有近千册的销量。近年来,无锡实体书店越开越多,人文社科类图书是各家书店的重要品类。此外,锡城高质量的公益文化讲座、活动很是活跃,潜移默化中也提升了无锡读者的阅读层次。无锡读者有了关注社会、关心政治、关爱心灵等更高层次的阅读需求,也拉动了人文社科类书籍的销售。

  “畅销的就是流行的”

  作家签售也带动了图书销售。钟书阁无锡店去年的销售榜单上,前四名都被张皓宸的书包揽了,冠军是张皓宸去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最初之前》,一年卖出了333册。钟书阁无锡店负责人沈珺婧直言,张皓宸本身是流量作家,去年在无锡的签售活动得到了粉丝和书友的热捧。惠山书局去年的销售冠军是北岛的诗集,芒克诗选也有不俗的销量。书局负责人张征为注意到,书局去年的销售前十名里,有三本无锡的书上榜,分别是《无锡:一座江南水城的百年回望》《一水倾城是无锡》《无锡名片》。他分析,书局地处惠山古镇景区,也是宣传无锡的一扇窗口,进店顾客中游客很多,而一本关于城市的书籍是不错的旅游纪念品。

  无锡百草园书店以人文社科类书籍销售为特色,精品文学、历史类读本是书店的招牌。书店总经理助理李旖旎介绍,去年书店销量前十名中,历史类读本占比很大,销售冠军是《少年读史记》,《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显微镜下的大明》《故宫院长说故宫》也有不错的销量。而这也要感谢一直以来百草园忠实而稳定的读者群。参考大众书局无锡店、西西弗无锡店、字里行间无锡店去年的销售榜,《人类简史》《白夜行》《三体》“半小时漫画系列”等畅销书出现率很高。“说明畅销的就是流行的。”大众书局无锡店负责人束涛华说,地处商圈的书店,客流以追求时尚、爱赶潮流的白领居多,图书零售以畅销图书为主。

  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总规模突破千亿元,销售额达1022.7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网店仍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同比增长24.9%;实体店继续呈现负增长,同比下降4.24%,降幅较2018年有所收窄。对此,书店经营者们表现出了担忧。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实体书店在一轮轮的改造升级过程中,引入越来越多的商品品类,留给图书的营业面积不断减少。在此背景下,书店对于图书的选择会越来越慎重,图书取精选、细分策略,只有适合书店客流定位的图书才有可能被顾客带走。

  (张月)

标签:无锡;书店;书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