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副巨联点靓锡城 “三联同挂”千年梅村
2020-01-15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华 诚 钱 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讯 13日,2020“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无锡揭联仪式在梅村举行,巨幅大红春联瞬间点靓千年古镇,揭开一年一度的泰伯庙会序幕。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和各市宣传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思路,在全省举办的跨界大型民俗活动。

  当天,望湖门、光复门和梅村“五联同挂”。光复门“光彩新元催梦笔春笺胜境泼成中国画;复兴瑞象允樟香梅韵多情托起太湖珠”,撰联者赵文华,书联者江苏省书协副主席王伟林。望湖门“望远骋怀收百八杵钟声三千年佳气;湖澄水阔看春随红日暖梦逐锦帆飞”,撰联者张文静,书联者为中国书画院(江苏分院)特聘书法家张国擎。

  梅村更是“一门三联”,“红梅自一镇绽开福连万里;春色凭二胡拉出声动九州”,撰联者田兴隆,书联者为无锡市书协主席孙璘,“花事牵情揽胜寻芳春在枝头招展;吴歌醉客探幽怀古梦于梅里徜徉”,撰联者解云凤,书联者为无锡高新区书协主席夏俊。正门对联“古国春长梅自三千年前绽破;斯文源远客从两万里外归来”,撰联人牛牧之,书联者是江苏省书协副主席马亚。中国韵文学会会长钟振振评点这副对联说,上联写出历史悠久,下联写出空间广阔,文字不长,气势恢弘,是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和缩影。 (华 诚 钱 韵)

标签:江苏省;春联;开门红
责编:韩震霞 崔欣